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大足区预决算> 大足区预算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0-124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 2020-02-03
[ 成文日期 ] 2020-02-03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0-1241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 2020-02-03
[ 成文日期 ] 2020-02-03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大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以来,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七个提升行动”,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有效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关于重庆市大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2019年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全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395万元,为预算的102.9%,同比增长2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6,519万元,为预算的100.6%,同比下降6.4%,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比增长3.7%;上级补助收入339,90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8,700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3,783万元;上年结余15,585万元;调入资金397,274万元;收入合计1,244,641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172,76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224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28,7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41万元,年终结余7,915万元,支出合计1,244,641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84,396万元,为预算的100.9%,同比增长14.3%;上级补助收入24,87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5,700万元;上年结余42,096万元;收入合计567,062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43,54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24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65,700万元,年终结余5,923万元,调出资金347,174万元,支出合计567,06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9,704万元,上年结余691万元,收入合计50,395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295万元,调出资金50,100万元,支出合计50,395万元。

(二)区本级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8,574万元,为预算的102.9%,同比增长26.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65,698万元,为预算的100.6%,同比下降6.5%,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比增长3.7%;上级补助收入339,90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8,700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3,783万元;上年结余15,577万元;调入资金397,27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收入合计1,244,299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065,51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4,224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28,7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041万元,年终结余7,907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06,916万元,支出合计1,244,29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84,396万元,为预算的100.9%,同比增长14.3%;上级补助收入24,87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5,700万元;上年结余42,096万元;收入合计567,062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30,38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724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65,700万元,年终结余5,923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3,157万元,调出资金347,174万元,支出合计567,06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9,704万元,上年结余691万元,收入合计50,395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295万元,调出资金50,100万元,支出合计50,395万元。

(三)全区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

2019年全区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1.44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亿元、再融资债券9.44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中,新增一般债券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5亿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学校新(改、扩)建、水利、公园等建设支出。再融资债券中,一般债券2.87亿元、专项债券6.57亿元,用于置换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全区政府债务限额为98.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为98.52亿元,低于市财政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区财政认真落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坚持依法征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贯彻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在坚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的同时,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困,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扶持和壮大实体经济。

2.加强财政管理,提升财政资金效能。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制定《大足区预算管理办法》等“1+7”预算管理制度;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通知》等“1+5”管理办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提高资金支付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严格按照债务管控政策文件规定,强化监督问责,遏制隐性债务。强化债券资金“借用还”管理,充分运用盘活存量资产资金、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五)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经济转型压力,区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理财,积极培植财源税源,努力提高收入质量,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培税源,确保收支平衡

一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各项政策宣传,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帮助和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全年全区财政税收实际减收4.6亿元,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生态。二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支持开展“三创三转一上”工作,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拨付资金3,376万元,通过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技改扩能、转型升级;拨付资金5,776万元,兑现2018-2019年度企业优惠政策;实施“助保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成功放贷3,624万元;拨付资金2,000万元参与市级中小企业资金应急转贷“资金池”、加入科研型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强化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分析,推动涉税信息共享,跟踪监控重点税源企业营收状况。夯实税源摸清底数,堵塞征管漏洞,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四是多措并举弥补政策性减收。认真清理我区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盘活闲置、低效运转的国有资产,合理变现,将处置收入统筹用于重点支出;把握政策导向认真储备民生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

——调结构,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扶助“三农”振兴乡村。全年农林水支出8.6亿元,增长3.5%。拨付资金1,664万元,推动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保障农民增收,共分配收益1.6亿元;筹措资金6.02亿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支持“四好农村路”修建、镇街功能完善等。二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15.6亿元,增长6.1%。拨付资金3922万元,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及学生营养计划;拨付资金4,901万元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岗位生活补助“双补贴”政策以及用于缺编临聘教师经费;拨付资金2,734万元,用于奖励全区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教师培训、“三名工程”和“好老师”工程等;筹措资金6.9亿元,新建、改扩建22所学校,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5.43万平方米。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亿元,增长11.7%。支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探索新型救助模式;设立2,000万元“重庆市大足应急救助基金”,率先在全市推行特困人员区域性供养;支持提升困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修建残疾人托养中心、龙岗老年养护院。四是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全年卫生健康支出9.2亿元,增长6.8%。用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力度,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落实830名乡村医生工作补助、776名离岗乡村医生养老、医疗补助等。五是支持提升城市品质。筹措资金5.73亿元,建设香国公园、体育公园、白鹤林游园等;拨付资金2.08亿元,用于“三城同创”、城区绿化、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等;筹措资金4.58亿元,推动潼大荣高速建成通车、大内高速顺利开工以及干线公路建设。

——促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支持精准脱贫攻坚战。财政投入稳中有增,全年共计投入扶贫资金1.1亿元,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应急救助基金,实施危旧房改造2,040户,建成扶贫公路54.7公里,发放小额信贷4,077万元,拨付1571万元,资助建卡贫困家庭学生10894人次,医疗救助4,792万元、惠及7.75万人(其中建卡贫困户2.8万人)。全面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监管,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确保各项补贴打卡发放到人、到户。二是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水、土、大气等领域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筹措资金18.5亿元,实施雨污管网分流建设、河排污口整治、畜禽水产养殖关闭、镇街二三级管网建设等工程。濑溪河、淮远河、玉滩湖库心全年整体达到三类水域水质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7天。三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开前门”“堵后门”,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建立隐性债务风险事件月报告制度和综合债务风险预警台账,加强风险排查和分析。积极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有效维护政府信用。

——强管理,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出台《大足区预算管理办法》、《大足区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等。二是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按照区人大监督审查需求,积极配合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丰富联网数据,为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方式提供支撑。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实施支付业务电子化改革试点,实现财政票据无纸化,简化财政业务办理流程。在全市率先实施非税收入app征缴,提高了征管效率。四是启用政府采购云交易平台。通过搭建采购平台、征集供应商、设定最高限价,政府采购直接通过网上超市完成,简化了操作程序、降低采购成本、防范违法风险。

各位代表,2019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政策有效落实,财政改革有序推进。但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财政收入质量距离全市平均水平仍有差距,收入结构有待继续优化调整,保基本民生、保重点等支出呈刚性增长,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不够,财政资金调度十分紧张,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很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2020年预算编制原则

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二是以收定支、量入为出。要科学分析预测、实事求是地编制收入预算,切实提高收入质量。支出预算精打细算,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削减低效和长期沉淀资金。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际效果和可持续性。

三是加强管理、突出绩效。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扩围,加强评价结果运用。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三)全区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97,183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174,845万元,同比增长5%;上级补助收入256,928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0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余7,915万元;调入资金200,000万元,收入总计953,067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844,06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80,000万元,支出总计953,06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385,000万元,同比增长0.2%;上级补助收入2,74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600万元;上年结余5,923万元,收入总计412,270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95,6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2,600万元,调出资金200,000万元,支出总计412,27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我区国有企业发展状况,收入预算10,0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0,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等。

(四)区本级收支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396,362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174,024万元,同比增长5%;上级补助收入256,928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0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000万元;上年结余7,907万元;调入资金200,0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87万元,收入总计952,725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785,0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80,000万元,补助镇街支出58,706万元,支出总计952,72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385,000万元,同比增长0.2%;上级补助收入2,74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600万元;上年结余5,923万元,收入总计412,270万元。相应安排本级支出195,6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00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12,600万元,调出资金200,000万元,支出总计412,27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根据我区国有企业发展状况,收入预算10,00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10,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保障2020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前区本级正常运转及落实民生政策,已预安排资金10641万元,其中:保障部门正常运转5752万元,保障落实民生政策4889万元。

(五)区级重点支出拟安排情况

1.教育支出163,970万元。

主要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全区学校正常运行,扩大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幼儿入园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智慧校园建设、高中办学条件改善;支持体教结合、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和职业能力培养,提升教育质量水平;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854万元。

主要是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保障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等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旅游营销宣传与奖励;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文化创作、演出,体育赛事承办,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042万元。

主要是支持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临时救助;保障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退役士兵安置等;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能力,支持人才创业就业;支持残疾人事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4.卫生健康支出88,983万元。

主要是支持实施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精神病等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实施药品零差价补贴,保障基层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支持构建以医疗保险为主体、社会救助托底、扶贫济困基金补充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减轻困难群众负担;完善计划生育保障机制,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加强卫生监督管理,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5.节能环保支出70,286万元。

主要是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意见,解决突出环保问题,实施河长制,支持水质监测、水域清漂、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开展大气网格化管理、土壤监测修复工作;支持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退耕还林等。

6.城乡社区支出105,947万元。

主要是城市品质提升,打造城市园林景观、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支持镇街功能完善,实施“五个一”工程。

7.农林水支出53,912万元。

主要是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种粮综合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促进农民增收。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水利设施、农田改造、乡村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支持发展畜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区财政将积极作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做好开源节流。充分发挥财政支出的杠杆效应,支持完善产业政策体系,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增强实体经济新动能,努力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优质财源;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推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严格税费减、免、缓,依法加强征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2020年我区一般性支出预算按5%的比例压减,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推进各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控制,将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等纳入成本控制范围。

二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率,推动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河道清淤,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等项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政府债务红线管控意识,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妥善处理政府到期债务。牢牢兜住“三保”底线,落实各项基本民生政策,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优先支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发展,着力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做好扶助“三农”工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着力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突出重点,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压实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责任。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组织做好部门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完善园区、镇街财政体制。建立责权清晰、财力协调的镇街财政体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政策,激发园区发展的活力,支持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规范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严格债券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实施。妥善处理政府到期债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会同相关部门细化分年度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化解主体和化解责任,按计划做好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各项决定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大足作出更大的贡献!



      17    



2020年预算“三公”经费公开

2019年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附件一:大足2019年执行2020年预算(正式印刷版)

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