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声传递

【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7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及依据

大足区产业园区经过20余年快速发展,已形成双桥经开区(含双桥园区、邮亭园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大足文创园四大工业发展平台。2021全区产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84.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94.6%,产业园区已成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

今年3月,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大足建设特色产业高地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大足区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2—2026年)》对全区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高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区经济信息委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渝府发〔202129号)文件为依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区产业园区发展实际,代区政府草拟了我区《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共5部分。

指导思想。明确新时期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提出了坚持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立足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着力发挥园区在培育特色产业,增加规上工业产值、税收、城镇就业等方面的支撑带动作用,为加快发展壮大6+2产业体系,建设特色产业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目标。明确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产业园区基本形成特色明显、创新引领、智慧赋能、绿色发展、贡献突出的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并具体明确了总量结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推动特色差异发展。梳理各园区产业功能定位,着力优化园区产业布局。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持续推动各类产业创新资源和要素向园区集聚,切实增强企业科技竞争力。三是突出效益指标,提升园区发展质效。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投入产出效益评价体系。四是强化智慧赋能,升级园区产业服务。提升园区网络保障能力,满足智慧园区建设需求。五是发挥交通优势,紧抓机遇融合发展。发挥大足交通优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六是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各园区探索采取市场化方式,完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七是注重协调发展,完善综合承载功能。坚持园区融合发展,推动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八是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绿色安全发展。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能耗“双控”要求,坚持走协同发展之路。

(四)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工业园区四至范围内生产性用房及配套用房(仓储、检验检测、自用车库等)经确认后免缴城市建设配套费。二是拓宽园区融资渠道。支持收入持续稳定、信用等级较高的园区平台公司开展园区债发行试点,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三是优化园区用地保障。将园区建设用地纳入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用地“蓄水池”。四是支持园区实体运营。支持园区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园区配套设施项目。

(五)组织实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园区管理机构和园区平台公司的职能职责。三是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围绕“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的工作目标,优化人才保障制度。四是加强园区发展考核。建立完善全区园区统计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五是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授权给园区。

《实施意见》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大足区政府公众信息网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