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2-00212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2〕15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2-00212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2〕15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2-10-26
[ 成文日期 ] 2022-10-26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足府办发2022155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足区非法混凝土搅拌站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大足区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9

(此件公开发布)       

大足区非法混凝土搅拌站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进一步规范全区预拌商品混凝土行业管理,依据《建筑法》《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预拌商品混凝土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绿色及安全发展理念,以创建优良人居环境为目的,坚持依法依规、扎实推进、综合治理、科学有序,严格落实预拌混凝土生产相关规定及环境污染治理要求,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努力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二、总体目标

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齐抓共管、联合执法”的原则,全面清理整治各类非混凝土法搅拌站(以下简称“非法搅拌站”),坚决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新的非法搅拌站产生和使用非法搅拌站产品行为,保护全区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三、组织机构

成立大足区非法搅拌站整治工作专班。

组 长:尹道勇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罗明安 区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

叶小龙 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

成员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信访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和四个整治小组。

(一)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委,由区住房城乡建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区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梁晓波、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代应刚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统筹非法搅拌站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工作专班议定的事项和交办的日常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二)整治一组。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

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信访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棠香街道、龙水镇、玉龙镇、三驱镇、铁山镇、宝兴镇;

负责区域:棠香街道、龙水镇、玉龙镇、三驱镇、铁山镇、宝兴镇。

(三)整治二组

牵头单位:区交通局。

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信访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龙岗街道、中敖镇、高坪镇、高升镇、宝顶镇、回龙镇。

负责区域:龙岗街道、中敖镇、高坪镇、高升镇、宝顶镇、回龙镇。

(四)整治三组

牵头单位: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信访办、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万古镇、国梁镇、雍溪镇、古龙镇、金山镇、石马镇。

负责区域:万古镇、国梁镇、雍溪镇、古龙镇、金山镇、石马镇。

(五)整治四组

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信访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智凤街道、拾万镇、季家镇、珠溪镇、龙石镇。

负责区域:智凤街道、拾万镇、季家镇、珠溪镇、龙石镇。

四、职责分工

(一)区政府办公室负责非法搅拌站整治督办工作。

(二)区委网信办负责非法搅拌站整治负面网络舆情监测导控。

(三)区经济信息委负责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对非法搅拌站进行强制关停过程中,断电断水的具体措施和强制执行。

(四)区公安局负责及时查处全区范围内在整治非法搅拌站工作中出现的治安、刑事案件,对阻碍拆除执法公务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处理。

(五)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对非法搅拌站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

(六)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工作专班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对辖区房屋市政工程使用非法搅拌站产品行为进行查处;配合开展非法搅拌站强制关停工作。

(七)区城市管理局负责查处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非法搅拌站违法建(构)筑物。

(八)区交通局负责核实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自建自用混凝土搅拌站。

(九)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对非法搅拌站违反农业农村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

(十)区信访办负责协调处理非法搅拌站整治工作过程中和整治后的有关信访问题。

(十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混凝土搅拌站的用地合法性审查,凡涉及非法占用土地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违反规划与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十二)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

(十三)区税务局负责对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违反税务相关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

(十四)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负责组织人员对辖区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摸排,掌握非混凝土法搅拌站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并建立台账,提前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做好关停等相关工作,按照整治计划组织对本辖区内的非法搅拌站实施关停。

五、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起止时间为202291日—1231日,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核查、宣传动员阶段(202291—930

一是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进行自查,并建立台账。二是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和镇街对全区自建自用的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全面核查,核查自建自用的混凝土搅拌站的所有手续、性质、用途;对全面核查出的自建自用的混凝土搅拌站,进行分类登记并汇总。三是相关单位做好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确保非法混凝土搅拌站当事人清楚知晓此次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做到既有非法混凝土搅拌站主动关停,新增非法搅拌站有限遏制。

关停整治非法搅拌站阶段(20221011130

宣传动员阶段结束后,对逾期未自行关停的非法搅拌站或违法新建的混凝土搅拌站,由各镇街按属地原则履行主体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认定并强制关停处理;强制关停过程中,各镇街可提请区经济信息委或者相关部门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确保所有非法搅拌站全部关停。

(三)总结阶段(2022121日至1231

相关单位将本次非法搅拌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书面总结、图片影像资料上报工作专班进行备案。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新增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未及时查处制止的部门和镇街,由工作专班办公室上报区政府。

六、工作要求

压紧压实责任。各镇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属事责任,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周密安排部署。各镇街要认真制定强制关停预案,周密安排部署,确保万无一失。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强制关停现场组织指挥,将任务、责任、进度分解落实到人。参加强制关停的工作人员应进行相应的培训,统一思想认识,严格工作要求,研究完善工作方法、步骤及应急预案。强制关停过程中,要采取诸如隔离强制关停现场,开展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和法律法规现场宣讲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严防意外发生。

(三)严格依法行政。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要对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进行详尽的摸底调查,掌握违法事实,收集违法证据,遵守法律程序,坚持依法行政。同时,对拒不自行关停的非法搅拌站,坚决实施强制关停,并对强制关停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在强制关停过程中公开威胁、谩骂执法人员,妨碍、阻挠、拒绝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甚至串联闹事、暴力抗法的人员,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动员大会、发布通告、发放传单、宣讲咨询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要切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形成使用合法产品、抵制非法产品的良好市场氛围。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0日印发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大足区专项整治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政策解读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大足区专项整治非法混凝土搅拌站
【音频解读】《大足区专项整治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政策解读

文件下载:

大足府办发〔2022〕155号办公室通知(红头).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