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935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1〕159号
[ 主题分类 ] 信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1-12-14
[ 成文日期 ] 2021-12-14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935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1〕159号
[ 主题分类 ] 信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1-12-14
[ 成文日期 ] 2021-12-14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有关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于做好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有关工作的通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8号》)(以下简称《信用“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信用“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信用“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信用重庆”“信用大足”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度体系。按照《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城市信用监测指标任务要求等,制定出台或进一步完善大足区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应用、权益保护、信用市场和信用环境等相关制度文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制化、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二)夯实基础,抓好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应用。依托“信用中国(重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信用中国(重庆大足)”等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以“双公示”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信息归集,夯实信用基础数据库,开展信用数据治理、强化各行业和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探索创新信用应用,推动信用信息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实现信用信息自动归集、信用监管自动评价、监管措施自动匹配。

(三)多方联动,持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依托全市统一的告知承诺系统,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的事前信用监管治理模式。二是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在全市“互联网+监管”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互认和工作衔接机制,聚焦企业劳动保障、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家政服务、消防安全等领域,多维度开展行业(领域)信用信息,构建全区信用监管“一张网”,提高行政监管水平。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科学界定公共信用信息范围,根据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严格开展失信行为认定,依法依规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四)树立典型,积极创建信用试点示范。励区级各部门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民生领域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信用大数据开发应用和创新、推进信用惠民服务等方面为重点,以科研诚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家政服务和商业消费等领域为切入点,积极开展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市级试点示范创建;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典型评选活动,选树一批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诚信之星、最美诚信人物守信典型模范;持续推进信用示范城市、信用示范村镇、信用示范户等创建工作。强化信用典型案例宣传,发挥诚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区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

(五)激发活力,全面提升信用信息市场化应用成效。大力培育信用服务需求,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资质认定、政府补助、项目审批、信用修复等事项中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发“信易+”应用场景,聚焦医疗卫生、饮食购物、旅游住宿、交通出行、文化体育、商业消费等领域信用激励场景建设,对守信主体实施“免押金”“免手续”“免证明”“免担保”等“信易+”惠民措施,增强市民信用获得感;对市场主体开展“信易批”“信易贷”“信易租”等“信易+”便企应用,增强普惠小微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六)加强合作,推动川渝信用一体化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用“共建、共治、共享”,以信用大数据应用为导向、信用信息共享为重点、重点领域跨区域信用奖惩为突破口,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支持共同开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信用产品。

三、健全信用建设保障机制

(一)加强统筹协调机制保障。充分发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区发展改革委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方案制定、工作协调等。区级各部门要配套建设相应工作机构,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措并举、高效有力的推进机制,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分工,确保目标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专项资金保障。推动设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为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用专业人才培养、诚信教育宣传、信用示范城市建设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三)加强监督考核。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纳入大足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及市考核区县指标(营商环境二级指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指导、评估、考核和督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24

(此件公开发布)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加快推进“信用大足”建设 我区印发《关于做好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有关工作的通 知》

文件下载:

大足府办发〔2021〕159号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有关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