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6


《重庆市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于2022422日经区政府2022年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714日公布。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要求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体育强市基本建成。

202122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建设体育强市,奋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我区体育强区建设,特制定实施《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5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加快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到2025年夯实体育强区建设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区。

第二部分,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全民健康整体水平。主要任务是推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二是夯实竞技体育项目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主要任务是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构建科学训练体系、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强化竞技体育服务保障、推进举办高水平赛事和发展职业体育。

三是加快体育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是建立体育产业体系、培育体育市场主体、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体育产业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体育文化宣传推广,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主要任务是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民间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加强地区体育赛事活动交流。

五是深化川渝两地体育合作交流,实现成渝地区体育事业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5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与用地保障、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和交流、加强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

三、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加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场地设施建设。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城乡、行业和人群间均等化。

三是举办和打造精品赛事活动,联动川渝两地持续开展好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国际男篮亚特拉斯系列赛、 “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业余围棋联赛,全力办好2022年全国定向锦标赛,新打造“天下大足石刻寻踪”定向系列赛、中国汽车漂移锦标赛等品牌赛事活动

四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加强学校运动队建设。积极举办多样化青少年体育赛事。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构建学校特色体育教学、训练课程“一条龙”人才体系。深化体校改革,加强体校建设,发挥体校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发挥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五是加强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和创新,创建全国围棋之乡、武术之乡,推广龙舟、梅丝拳、万古鲤鱼灯、中敖舞龙等传统体育项目。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大足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的通 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