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2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

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为解决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和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系统解决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根据《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大足实际,制定《重庆市大足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编制依据

依据《重庆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

二、规划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起草单位区水利局通过公开招投标选中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为《规划》编制单位,并于20199月启动有关工作。

(二)征求意见情况

区水利局起草的《规划(征求意见稿)》于20216月和11月两次向镇街及区发展改革委、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充分听取和采纳了有关意见建议;又于202112月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了意见,未收到意见反馈。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规划》共9章。第一章,面临的形势,包括“十三五”主要成就、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章,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规划布局。第三章至第七章,“十四五”重点任务,包括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水利改革。第八章,投资规模及实施效果。第九章,保障措施。

(二)主要目标

结合全市“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即聚焦重要战略性淡水资源库三峡水库为核心保护修复水生态,建设现代化水资源供给安全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建设百座以上战略性、支撑性、保障性重点水源工程,实施千条以上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的水资源配置体系,“设施完备、调度科学”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河库健康、水质优良”的河库水生态保障体系,“制度健全、运行高效”的行业全面监管体系。到2035年,完备水网体系基本建成,现代水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水生态水环境更加优美,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高,水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三)重点方向

抓节水保供水,构建城乡供水网络;消隐患防洪水,保障河湖安澜;重保护强修复,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严管理增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抓改革激活力,破解水利发展瓶颈。

四、重点项目策划及投资规模

《规划》共策划水资源配置、防洪、水生态治理与修复、移民后期扶持、智慧水利建设等566个项目,规划总投资144.68亿元,其中“十四五”规划投资65.43亿元,远期规划投资79.25亿元。

一是水资源配置方面,配合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和长征渠前期论证,利用市政府支持水源工程建设政策措施开展麻柳冲、玉河、丰收、黄木沟、大白岩等5座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推进东部片区供水中心和三驱水厂扩建,探索城乡供水一体化,结合市级政策开展2—3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

二是防洪提升方面,开展重点支流濑溪河防洪提升,重点研究通过实施分洪工程解决龙水镇防洪薄弱问题,争取开展54km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3条山洪沟建设,实施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库及水文站监测设施升级改造,开展群测群防等。

三是水生态方面,开展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配合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做好濑溪河等重要河流及其支流水生态涵养与修复,确保玉滩水库水质稳定达标。

四是移民后扶方面,开展库区美丽示范家园建设、扶持库区产业、提升库区基础设施等。

五是智慧水利方面,积极争取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和智慧河长建设,加强取水、灌溉供水和农村供水监测体系建设,实施水文监测站现代化改造、水库雨情、水情及安全监测设施升级改造等。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