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1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大足区聚焦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工业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推动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区经济信息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牵头编制了《规划》。

(二)编制依据。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立足于我区实际,草拟形成《规划》。

二、规划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我委通过政府采购委托重庆图强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编制《规划》。该《规划》总结了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预期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征求意见情况。我委起草的《规划(征求意见稿)》于202259日—202269日在经信委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同时征求了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等15个部门意见,共收到意见反馈8条,已全部采纳。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620节,包括6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发展回顾与形势展望。总结大足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业发展情况,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稳中有升态势,在提升工业综合实力、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发展产业集群、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分析了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围绕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全力推动特色产业高地建设,为大足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提供强大支撑。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持调优结构,多元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五大原则。三是发展目标。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区工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到2026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21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700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工业总量规模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高地建设成效初显;到203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00亿元,制造业整体水平达到全国制造业主要集聚区平均水平。具体目标:到2025年,工业经济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显著提升。

第三部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紧密结合城市空间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大足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优化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和大足石刻文创园四大发展主平台的工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推动“产城融合一体化、产业集群区域化、园区建设生态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功能配置协同化”,形成支撑大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打造成渝地区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新高地。

第四部分,构建现代工业体系。一是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特色产业集群产值超过18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00亿元。二是全力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发展大健康和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形成全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第五部分,实施八大重点工程。一是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塑造创新驱动新优势。二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强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推动中小企业量质提升,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打造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足品牌。四是实施产业深度融合工程。推进工业设计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发展第三方中介服务,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五是实施工业绿色转型工程。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施节能降碳行动,强化产业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六是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工程。着力推动数据“聚通用”,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政府智办水平,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七是实施产业人才培育工程。着力强化“塔尖人才”引进,提升“塔身人才”引培力度,完善“塔基人才”培育体系,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八是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融入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积极争取对外产业联动发展,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体系。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做实要素保障、强化项目支撑、优化营商环境、守牢安全底线共五个方面保障措施。

四、《规划》重点工程

围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明确了重点项目清单,采取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健全项目调度、统计、动态调整等机制,严格项目绩效考核。重点围绕双桥经开区、大足高新区、大足工业园区和大足石刻文创园四个发展主平台的重点产业重点方向,规划和引进重点工程项目164个,总投资约728亿元,分阶段、分步骤推进项目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 “十四五”发展规划大足区工业和信息化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