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大足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9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2021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升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教育全覆盖、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等目标。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大足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制定《大足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编制依据。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渝府发〔2021〕6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43号)、《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大足府发〔2021〕12号)等相关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五章十九节,以及附件一份。

第一章为编制背景,阐述了我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现状,全面梳理了大足区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工作成效,认真分析了残疾人事业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挑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残疾人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发展思路、基本原则,设定了到2035年间的工作目标。

第三章为主要任务,从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统筹兼顾提升服务、强化意识维护权益、理顺机制形成合力五个方面全面梳理了需要完成的残疾人工作任务。

第四章为重点领域改革,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积极探索建设智慧助残服务体系、高效整合促进康养服务城乡一体化、不断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区残疾人工作重点领域改革事项。

第五章为组织保障,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等五个方面,为《规划》的实现提供支持和保障。

附件为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规划》的重点任务分工,表格化陈列了未来5年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等内容。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