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2-00174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2-08-19
[ 成文日期 ] 2022-08-1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2-00174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2-08-19
[ 成文日期 ] 2022-08-1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经开区管委会,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2022810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依据《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了《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定》等纲领性文件,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要素保障和坚强的组织保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十三五”期间,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着力实现了城区学校扩容和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完善,有效提升义务教育质量。2020年,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

(二)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推进住宅小区幼儿园同步规划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办园条件。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教育普惠率达到97%

(三)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发展。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加快了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区职教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3%

(四)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重庆工程学院、重庆电信职业学院、重庆资源环境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重庆健康职业学院建成投用。2020年,全区高校在校学生超过3万人。

“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面临的形势、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建成面积迅速扩大,城市人口大量聚集,以及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差距仍然是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教育经费保障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配置需进一步优化。科学的教育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减负提质”仍处于探索阶段,育人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有待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管理统筹能力有待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

“十四五”时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大足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腹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确定了“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奋斗目标,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综合实力、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大足。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改善,将不断加大城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布局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带来新机遇和强有力的保障,推进各类资源要素高效参与教育公共服务,推动全区教育向现代化迈进。

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大足教育办成与“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持续推进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促进学习者终身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的先导性战略,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促进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统筹教育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三)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处于成渝中部地区前列,为大足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公共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

1.学前教育。推进学前教育公平、普及、普惠、优质发展,成功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到2025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率达到98%

2.义务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功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到202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3.普通高中教育。优化高中布局,扩大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完善与新课程、新高考要求相适应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4.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区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完善职教中心办学条件,优化专业结构,做大做强骨干专业、特色专业,加快产教深度融合,创建国家级“双优”、“双高”中职学校。

5.高等教育。承接全市高校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计划,力争引进1-2所高等院校在大足办学,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创新和科研能力。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单位:万元,万人)

分类

指标

2021

2025

属性

学前

教育

在园幼儿数(万人)

3.2

3.3

预期性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0%

95%

预期性

义务

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11.2

10.3

预期性

其中:普通小学

7.0

6.9

预期性

普通初中

4.2

3.4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100%

100%

约束性

高中

阶段

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2.8

3.9

预期性

其中:普通高中

1.7

2.3

预期性

中等职业教育

1.1

1.6

预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8.5%

预期性

高等

教育

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万人)

3

10

预期性

普通本专科(万人)

2.2

10

预期性

人力

资源

开发

水平

人均受教育年限(年)

9.8

10.4

预期性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3

12.2

约束性

教育

投入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

4

4

预期性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教师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建立健全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历练奋斗精神。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岩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德育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导向。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创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大中小幼实践育人体系,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和道德实践能力。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各级各类全员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开展英雄模范、名师名家、学术带头人进校园活动。建立健全各类学校党建带团建、队建机制,构建党、团、队相衔接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开展特色党团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持续推动大足石刻进教材工作,充分发挥大足石刻德育教育基地的作用,在全区学生中普及大足石刻文化。

3.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智育目标。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培养,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加强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让学生尽量在校园完成学习任务,课后有更多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4.切实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把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作用。建构大中小幼相互衔接、纵向贯通的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推进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进课程,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建立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抽查复核机制,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发布、反馈和结果应用机制。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培育的美育课程目标体系,逐步完善学科“审美基础+技能+审美创新”等教学方式,大力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地方传统文化艺术、非遗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加强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建设,深化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区和市级美育实验区综合改革。

5.加强劳动和健康教育。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将劳动教育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融通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劳动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建设一批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学校的主导作用和社会的支持作用。将学生的劳动教育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提升青少年学生健康素养,把健康融入所有教育政策、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加大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积极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在近视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树立一批典型。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健康素养。规范发展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加强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

6.推进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参与覆盖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建设,丰富和优化法治教育资源,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教学资源,围绕生态文明主题开展教研、赛课、征文、展演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推进校园绿色管理,推广使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有效遏制学校餐饮浪费。深化学校国防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学校军事课和学生军事训练的统筹管理和指导。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课程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7.增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切实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积极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发挥家庭第一课堂重要作用,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注重传承良好家风。探索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建立健全家校共育平台,规范家长学校,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常态化,增强家庭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家校协同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推进家庭教育服务专业化发展。加大政府购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力度,为特殊困境家庭提供专业服务,推进全社会协同育人。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镇街、村(社区)、家庭共同育人的新格局。充分发挥校内外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体育资源、科技资源、国防资源和企事业单位资源的育人作用,全面推进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特长培养、研学旅行等校外教育,探索创新中小学与社会力量合作育人模式,丰富校外教育内容与形式,促进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加强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成才观、教育观,着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为适应新型城镇化需要,根据功能区定位、人口出生率变化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龄人口流动预测机制,合理规划中小学幼儿园服务半径和办学规模,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制定各功能区教育布局规划。根据产业集聚区等情况,以直接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办好中、高职业院校。根据全区总体规划,至2025年,为适应大足区城市人口达到70万人,城镇建设区达到70平方公里的城市规模,满足全区超过70%的学龄适龄人口向城镇集聚的入学需求,充分规划布局城市核心区(棠香街道、龙岗街道、智凤街道)教育资源,满足城市增长人口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步取消农村“空壳”学校。

“十四五”规划新建小学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周期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1

荷棠小学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2

2023

规划48个班2160人,新征地60亩,总建筑面积约24200平方米,以及设备设施


2

五星小学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3

2024

规划48个班2160人,新征地60亩,总建筑面积约24200平方米,以及设备设施


3

棠香小学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3

2024

规划48个班2160人,新征地60亩,总建筑面积约24200平方米,以及设备设施


4

智凤二小建设工程

智凤

街道

2024

2025

规划48个班2160人,新征地60亩,总建筑面积约24200平方米,以及设备设施


“十四五”期间新增中学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周期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1

荷棠中学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2

2023

规划初中48班共计2400人。新征地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2

棠香中学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3

2024

规划初中48班共计2400人。新征地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3

智凤二中建设工程

智凤

街道

2024

2025

规划初中48班共计2400人。新征地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4

昌州高中建设工程

棠香

街道

2022

2023

规划建设60个班3000人,新征地160亩,新建校舍90000平方米。

5

香国高中建设工程

智凤

街道

20232024

规划建设60个班3000人,新征地160亩,新建校舍80000平方米。

(三)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积极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并优先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园,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对幼儿园安全防护、收费、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等方面的监管。加强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推进科学保教。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为幼儿提供营养均衡、睡眠充足、锻炼适宜和传授基本文明礼仪的生活学习习惯,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积极推行亲近自然、直接感知的教学手段,运用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学习方式,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落实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行动计划,防治和纠正“小学化”现象。提高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充分发挥城乡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对薄弱园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整体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2.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预测学龄人口数量、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与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加强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学区与集团内部干部教师交流、课程教学互助、设施场地共建共享。做好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工作。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好国家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加强对校本课程、教辅及课外读物的监管工作。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式,融合传统与现代技术教学手段,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辅导。加强教学管理,指导学校形成教学管理特色,健全学校教学管理规程,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统筹安排作业数量和时间,不断提高作业设计、布置与批改质量,优化考试内容与形式,建立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实施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定期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3.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深入实施国家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和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扩大普通高中学校优质资源。推动普通高中课程创新基地、校本教研基地、精品选修课程、优秀学生社团等项目建设,促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开齐开足学科课程,加强课程实施监管。大力推行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推行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深入开展验证性试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完善教学管理规范,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开展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改革试点,促进全区普通高中分别形成科技、人文、体艺、综合等多个领域现代化特色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实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有效对接强基计划,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成长新途径。

4.统筹发展特殊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支持特殊教育多元化发展,大力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实行残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全面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加强医教结合、康教结合,探索“鉴定安置、前期评估、课程设计、教学实施、考核评价、康复训练”一体化运行模式,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健康成长。

(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

实施职教品牌战略,着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牵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职业教育联盟”深度合作,联合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支撑平台,充分利用职教中心高新区校区和文创园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产教融合新高地,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完善多方参与的职业技术教育联动机制,推动以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发展路径与模式,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打造“双师型”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用技术教育师资力量,激活教师教学改革活力,建设一批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高“双师”素质。改革创新教学教法,加强实践性教学,引领课堂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生产一线和实际操作过程。完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专业和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

(五)促进高等教育发展。

积极发展高等教育,调整优化高校(校区)区域布局,积极承接市内外高等院校在我区布局分校或分院,积极引进新的高等院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在足高校立足特色、科学定位,切实加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留足就业创业,支持大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市民参与”的终身教育管理运行机制,推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继续教育制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培养“技能+智能”双能人才。落实社区教育财政投入标准。强化社区教育学院职责和能力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加强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探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开发创新培训项目,建立各类公共教育机构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协作机制,扩大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规模。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推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终身学习方式,探索开展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民学习需求和能力监测,提高终身教育质量和效果。

(七)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经常性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和广泛宣传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提高职业道德表现在评价考核中的权重,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强化师德行为的社会监督,落实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改革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

2.优化教师管理机制。深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统一城乡中小学编制标准,动态统筹核定教师编制,合理提高中小学(幼儿园)中高级岗位比例,适当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落实人力社保部门综合管理、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学校共同参与的教师招聘机制,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学校在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实施“双特计划”(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中小学特色学科教师配备计划),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推进城乡教师的交流轮岗,建立城市新聘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制度,城市学校新招聘教师在评聘职称时要有2年以上的农村学校任教经历。

3.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完善国培、市培、区级培训和校本培训四级培训体系,形成“国培作示范、市培抓重点、区培保全员、学校重教研”分层互补的培训机制。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全区教师学历水平;继续实施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在五年内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办好区教师进修学校,加强教师研训机构能力建设。创新名师培育模式,建立递进式、个性化、常态性培养机制,完善名师梯队建设。

4.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依法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完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按照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优化教师职称结构比例,扩大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占比和数量。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建立民办学校非在编教师管理制度,落实教师工资、职称评定、社会保障待遇。完善优秀教师定期评选表彰制度,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八)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大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增强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创新教育教学的能力。大力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学生适应信息时代需求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互动,推进基于“互联网+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有效促进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教学和管理模式的变革,拓展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打造智慧教育新品牌,到2025年,建成20所大足区智慧校园示范校。组建教育信息化名师工作室。在区内遴选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培育一批信息化应用教学团队,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全区教育信息化应用整体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实施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教育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任务,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到2025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培训完成率达100%、教师培训合格率达100%

(九)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科学完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推进学校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中小幼学校评价,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树立科学成才观念,严格学业标准,完善德智体美劳评价体系,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行为。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一线学生工作,完善学生、家长、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参与的多元主体评价体系。

2.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坚持全面考核,促进学生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引导初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建立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构建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突出关键能力考查,引导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

3.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深化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办学。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主体责任,依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办出特色,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大力推动民办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支持民办高校内涵发展。健全民办学校评价体系和退出机制。健全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制度,规范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管理。推进民办学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民办学校开展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创新,推进民办学校完善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严格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和镇街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

4.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教育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健全教育基本服务制度,完善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的教育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明确向各级各类学校放权事项,促进学校依据章程自主管理,按照法律法规、教育规律,以及新时代教育评价导向办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着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5.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校章程与教育规律办学,积极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校法人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和优化学校决策和执行机制。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激发办学活力。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完善学校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制度,提高学校自我监管能力。积极支持学校与家庭、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合作,创新学校管理方式。进一步推进学生学籍学历规范有序管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业工作队伍,协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完善区委区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全教育投入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教育经费监管方式,强化教育经费监管责任,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三)完善师资配置保障机制。

健全中小学幼儿园编制机构和师资编制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师资配置体系。按照每个镇街至少配备一个公办中心幼儿园的标准落实编制机构,按照核定的编制数量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按照学龄人口的城镇化转移及时调整学校机构编制和教师编制。按照新高考要求,及时调整补充普通高中教师编制和配齐普通高中教师。随着中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不断扩大职业教育教师编制并引进“双师型”教师,促进职业教育水平的提升。

(四)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

加强教育督导法制建设,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依法督导。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健全问责机制、规范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落实督导保障机制,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按照“校校达标、项项达标”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让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教育质量更好、人民群众更满意。配齐建强各级督学队伍,加强督导责任区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五)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建立健全教育系统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专项研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自我防范能力。持续做好涉校涉生非正常死亡防控工作。推进“平安示范学校”创建。建立完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有效应对教育突发安全事故。探索完善环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互联网+安全防范”体系,提升校园风险主动发现和预警能力。持续关注和防范教育系统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时化解影响校园及周边安全的突出矛盾和典型敏感事件。

(六)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

区级各部门要根据有关职责分工,把本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专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的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到2035年 大足建成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

文件下载:

大足府发[2022]26号(红头).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