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24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大足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的腹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成渝主轴特色产业集聚地、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确定了“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奋斗目标。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教育“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全区教育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依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大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规划文件,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制定过程

我委于2021年3月启动了全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6月,以座谈会的方式征求了部分大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的意见后,完成教育十四五规划初稿编制。2021年7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了区教委关于全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汇报,做出了教育发展目标、主要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的重要指示。2021年10月,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对大足区教育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评估,提出了评估修改意见。2022年3月,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了大足区教育十四五规划,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在区教委网站专栏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4月,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同意后,2022年5月,报经区委常委会审议并同意设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包括四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论述了发展基础。《规划》(送审稿)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了《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定》等纲领性文件,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要素保障和坚强的组织保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基本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主要体现在全区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学前教育向普及普惠迈进、高中阶段教育不断优质发展,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等四大方面成就。《规划》(送审稿)深刻查找了当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当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教育经费和师资的保障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减负提质”仍处于探索阶段,科学的教育理念尚未深入人心,育人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有待完善,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规划》(送审稿)分析了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重大机遇。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全区加快建设“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给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强大动力,必将带动教育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部分,明确了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到2025年,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综合实力处于成渝中部地区前列。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成渝中部地区教育中心。

第三部分,确定了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充分规划布局中心城区(棠香街道、龙岗街道、智凤街道)教育资源,满足城市增长人口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三是提高基础教育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四是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支撑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五是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推进在足高校立足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新的高等院校,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大学生留足就业创业,支持大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六是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行“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七是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学生适应信息时代需求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八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第四部分,加强对教育发展的保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财政对教育经费的保障能力。完善师资配置保障机制,按照核定的编制数量配齐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教师。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规划的“十四五”重点工程

围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为了解决中心城区入学矛盾依然突出,城区学校“大班额”及超规模办学现象严重等问题,满足中心城区人口增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在中心城区(棠香街道、龙岗街道、智凤街道)规划建设4所小学、3所初中、2所高中(其中昌州高中正在建设),总投资30.8亿元,分阶段、分步骤推进项目实施。

五、确保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一是明确职责。在《规划》中,明确了区级各部门根据有关职责的分工任务,把本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专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的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