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民政局>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重庆市大足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文字解读

日期:2022-10-14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乎民族的延续、事业的传承,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2021年,随着《民法典》和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施行及贯彻落实,国务院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了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7月,区政府成立了大足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为大足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和条件,也对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编制依据。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市民政局工作安排,区民政局组建规划编制团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编制。

二、《规划》制定过程

区民政局通过询价比价后委托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重庆大学),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为依据,全面总结大足区“十三五”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大足区“十四五”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规划预期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制定《重庆市大足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以下简称《规划》)。2022年5月23日——2022年6月22日,区民政局在官方网站上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具体网址:http://www.dazu.gov.cn/qzfbm/qmzj/zwgk_53321/fdzdgknr_53323/dbgs/202205/t20220523_10743160.html,未收到反馈意见。同时征求了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级部门、社会组织、人民团体意见,收到意见1条,采纳1条。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章18节,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章是“十四五”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章是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体系。一是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健全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医疗保障;持续实施“福彩圆梦”助学成长项目,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保障;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年后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制度。二是优化孤儿养育模式。明确了儿童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家庭养育、孤儿寄养三种养育模式。三是强化机构孤儿成年后安置工作。明确了身体残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就业能力的孤儿成年后集中安置以及具有一定劳动就业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孤儿成年后社会化的过渡问题。

第三章是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一是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区、镇街、村(居)配备配齐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及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服务设施设备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化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二是加强未成年人监护能力建设。落实“家庭监护为主体、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监护制度,开展监护情况监督,建立健全监护评估机制,完善长期监护和临时监护措施,强化国家兜底监护职责落实。

第四章是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一是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精准确定困境儿童种类、保障标准,落实困境儿童医疗、教育、安全等政策,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供信息支持。二是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党建+阵地+机制+服务”四位一体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和信息动态更新机制,持续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制度,指导村(居)委会有效履行强制报告、预防干预等职责;引导社会力量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第五章是提高儿童收养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完善儿童收养管理制度体系。细化儿童收养登记相关配套措施,规范档案管理;落实儿童收养评估制度。二是提升儿童收养管理工作水平。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加强收养登记管理工作培训,提升收养登记管理能力,强化收养工作职业道德伦理建设;推进收养登记业务流程、收养儿童信息数字化、信息化;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机制作用,开展收养普法宣传;借助大数据等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加强收养后跟踪服务。

第六章是保障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加强人才保障、加强风险防范保障、加强实施监测5个方面予以明确。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