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声传递

【文字解读】《重庆市大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24

一、《方案》制定的依据及过程

为落实《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精神,进一步优化我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健全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准确判断“十四五”时期大足区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科学设定目标,谋划重点任务,编制形成《重庆市大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已在区卫生健康委官网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书面征求了区委编办、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意见,反馈均为无意见。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聚焦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目标定位,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转模式,全面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2.基本原则。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引领,坚持平急结合、重心下沉,坚持提质扩能、优质均衡,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整合。

3.发展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目标定位,擦亮医疗卫生品牌,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领域协作,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直线中部医疗中心。

三、主要内容

主要有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构建强大公共卫生网络,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网络,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网络,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加强支撑保障建设,支撑保障与组织实施10个章节。

四、保障措施

(一)关于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健康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发展改革、财政、规划自然资源、机构编制、医保、教育、科技、大数据发展等部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执行机制,加强政策协同,统筹推进医疗机构设置、主要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编制安排、用地保障、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等工作,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二)关于严格规划实施高度重视规划对科学配置资源的作用,维护规划权威性,减少规划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新增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的设置和改扩建、病床规模的扩大、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依据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

)关于强化监督评价定期开展规划实施评估,根据评估结论对规划进行适当调整,实施期末,对规划期内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必要时开展联合督查,以推动规划落实,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