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声传递

【文字解读】《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8

《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5月,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足府办发〔20226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实施意见》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编制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要求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推进以制造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精心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精准优化产业链条、精细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更加有效指导全区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作,根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编制过程

我区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启动以来,区经济信息委按照“边摸索边实践”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更加有效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作开展,区经济信息委对标对表市经济信息委具体安排,充分吸纳提炼前期行之有效的做法,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525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围绕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加快构建“6+2现代产业体系。到2026年,通过重点产业链竞相发展,推动形成产业链条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更好,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更高的特色产业高地。

四、主要思路举措

(一)明确战略重点。

锁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盛泰光电、聚力成半导体、中国汽研等龙头项目,围绕新能源技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通机装备等支撑作用强、发展潜力好、战略意义大的重点产业补链成群,分链条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着力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加速全产业链系统优化和升级,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全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明确重点任务。

1.实施强链补链延链专项行动。一是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建设,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补齐短板,有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二是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围绕五金、汽摩、智能、静脉、锶盐、文创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势环节,集中力量促进提档升级、做优做强;三是推动产业链配套体系建设,以产业链“链主”企业、核心企业、关键配套企业为支撑,构建成龙配套的产业链体系;四是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链集群化、产业集群链条化,打造垂直整合、水平分工、产业融合的产业协作发展体系;五是优化产业园区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园区集聚能力和产出效益;六是建立多元市场供应链体系,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融入全球和区域创新体系,构建坚实稳固、内外循环的供应链体系。

2.实施创新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一是加大企业创新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二是推动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组建创新共同体,构建多层次、多方式自主创新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三是推进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终端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3.实施百企百亿技改专项行动。一是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持续推进企业智能升级改造,由“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转变;二是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高效对接;三是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化转型,大力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四是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培育新的增长点。

4.实施要素支撑保障专项行动。一是加快园区提档升级,统筹协调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强化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二是强化基础要素保障,优化制度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四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提升我区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的匹配度。

(三)强化保障措施。

提出了建立产业链发展组织领导机制、建立调度督导督查机制、建立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建立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等4条措施,通过各项保障机制的建立,全面推进落实“链长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套领导体系、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个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对产业链发展的组织领导。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