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声传递

【文字解读】《大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责任清单》政策解读

日期:2021-10-29

《大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责任清单》政策解读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大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责任清单》(大足府办发〔2021148以下简称《工作责任清单》)。为切实加强宣传推广,更好地做好组织实施,现就《工作责任清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责任清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8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工作责任清单》,以进一步巩固提升发展成效,更好地谋划推进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工作。

二、《工作责任清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工作责任清单》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演进趋势,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目标。2023年,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持续完善,平台体系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广普及,产业实力显著提升,成为内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重点产业园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五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总量超过5亿,解析总量超过3亿次,接入企业超过500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3个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3“5G+工业互联网”新场景示范项目。全“上云”企业累计达到800家

工作责任清单》提出了5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任务,详细提供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清单,明确了我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

基础网络设施升级专项行动。主要包括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加快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加快企业外网建设升级。

标识解析建设应用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深化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强与渝西其他区县在标识解析领域的交流合作,强化五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支撑服务能力

典型应用示范专项行动主要是打造“5G+工业互联网”新场景打造新模式应用标杆示范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

行业大数据要素赋能专项行动重点是加快五金行业大数据中心建设

(五)加快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重点是加快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此外,为保障工作任务顺利实施,从加强组织实施、政策扶持、人才保障、宣传推广等个方面明确了支撑要素和政策措施,为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三、如何进一步夯实我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

未来三年,将继续着眼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推进工业现场“哑设备”网络互联能力改造,支持工业企业5G内网建设,加大重点产业园区5G基站建设力度,推动多厂区、多园区、供应链统一组网。

四、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下一步发展重点是什么?

未来三年,从做大规模、做深应用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我标识解析体系的发展水平。围绕大足“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17条产业链,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各环节的推广应用,推动企业应用标识解析系统实现“上云”。

五、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化我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须与实体经济领域技术、知识、经验、痛点、场景紧密结合,未来三年,我将实施典型应用示范专项行动。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鼓励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联合重点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支持建设一批“5G+工业互联网”新场景示范项目。支持重点企业探索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建立“政府补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上云”联合激励机制,动辖区中小企业实施“上云”。

、如何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激活数据要素的价值?

未来三年,依托五金行业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五金行业大数据分中心,提升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构建覆盖全市的五金行业大数据资源网络。推动建设五金行业供应链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与全市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平台数据共享,连接到全市工业大数据基础数据库。

七、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有什么具体举措?

在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将推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两地重点平台互认互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数据互通。与四川资阳市、简阳市安岳县等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探索工业互联网区域产业协作新路径。同时依托五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服务平台等载体,汇聚各类企业数据资源,加快构建协同共赢的生态体系

工作责任清单》立足全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总体部署,明确了“时间表”与“路线图”,提供了发展方向和政策指引,对我加快建设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将起到促进作用,也为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 责任清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