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声传递

【文字解读】《大足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09

《大足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1年7月22日,《大足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1〕19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现就《行动计划》主要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为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本区消费品工业发展质量,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契合现代生活需求的消费品工业体系。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49号)为依据,结合我区消费品工业发展实际,制定了《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一)明确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3年在现有总产值15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大幅跃升达到230亿元,到2025年实现翻番达到300亿元;力争到2023年培育5亿级以上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2家,到2025年累计达到5家,力争培育形成1—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创建3—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二)明确重点方向。一是持续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强化标准引领,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突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特色调味品等农副食品精深加工水平,做精石刻文创,做强“大足五金”,做优“大足家居”,塑造消费品工业区域品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规模化、高质化、集群化发展。二是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方向,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创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引进新兴消费品产业,培育形成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三是融合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依托大足石刻资源五金文化,深化工旅合作,促进消费品工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商贸流通业与消费品工业紧密对接力度多渠道推广推介大足消费品,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营销等环节应用,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三)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强化龙头引领,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按照产业差异互补、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总体思路,立足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集群。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产品竞争能力。按照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总体目标,立足国内外市场和本地企业品牌优势,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成长性好、市场分布广泛的特色品牌。三是着力创新驱动,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自主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壮大发展的总体方向,立足现有传统优势技术和新兴应用技术,壮大引进一批创新意识强、传统工艺精湛、设计能力突出的企业和研发设计团队。四是注重工艺改良,提升智造绿色水平。按照精准管理、高效协同、绿色环保的总体要求,立足网络信息技术和传统优势企业,培育一批两化融合好、管理模式新、示范引领强的企业。五是深化产销对接,拓展消费市场渠道。按照跨区域发展、产业链无缝对接、市场联合拓展的发展路径,立足本地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形成一批辐射力强、带动作用明显、营销模式先进的优势本土企业。

(四)政策主要举措。是加大政策支持。落实消费品工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做好人才引进、税收奖补、项目申报、要素保障。二是是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园区、企业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研发、营销、管理优秀人才。是营造良好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和管理体系,对服务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执行减税降费、困难企业帮扶各项政策。是做好要素保障。加强电力设施建设,优化供配电网络,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加强天然气骨干网络及管网互联互通建设,提高供气保障能力。加强企业用工、用地保障。积极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消费品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消费品工业企业融资。

三、《行动计划》的查阅途径

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大足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大足区经济信息委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