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大足区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在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足、走在前列 区委书记陈一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3-06-06

6月5日上午,大足区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等,传达渝西地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区委副书记罗晓春,区委常委出席。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管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大战略抓手,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新空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渝西地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区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状态,强化机遇意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方位、加压奋进、拉升标杆、唯实争先,切实把市委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转换为推动大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在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足、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双70”城市。以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国际文旅名城建设为目标,坚定推动城市向中心发展、协调发展,大力实施“提质、扩容、强核、融圈”,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着眼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完善城市功能,注重文化植入,不断提升具有大足辨识度的城市特质、颜值、品质、气质和价值。完善城市公共设施投入,聚焦做大做靓中心城区,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城;正确把握新城和老城的关系,注重功能分区,着力打造城市CBD,提升核心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更好融入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把大足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现代化城市群协同发展的样板间、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配套成渝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特色产业体系。锚定目标、选准赛道,善于小题大做、老题新做,敢于无中生有,着眼未来产业,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参天”计划和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汽摩、再生资源、现代五金、智能电梯、光电、锶盐等特色产业。要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农村“五合一”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扎实推进“强镇带村富民”行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水平,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要加快建设成渝腹地中小企业外贸集聚区。通过“强载体、兴市场、畅通道”,深化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提升五金、文创等市场外向度,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汇聚新动能、形成新模式、激发新活力。要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连接点。坚持改革开路,努力在共绘合作蓝图、共建合作项目、共创合作平台、共优合作机制、共享合作成果上实现新突破,全力争取上级指导支持,办好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论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强化宣传营销,着力构建“日月辉映、繁星闪烁”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专班推进、紧密做好衔接、抓好典型应用、做优数字生态,加快打造数字重庆建设中具有大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冲刺二季度、决战上半年,以“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推动“五色图”持续向好、持续向优,奋力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足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