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同步提升 双桥经开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日期:2022-12-09

自2018年起,双桥经开区积极探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样板间。
  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它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
  记者看到,龙景湖、水井湾湿地公园、儿童公园等都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步道结合周边地块进行了生物滞留设施和植草沟的建设,花草树木一片生机盎然。
  “这个就是我们海绵城市比较典型的设施‘雨水花园’,绿地是下凹的,可以收集周边硬化地面的雨水,雨水再通过下凹存储,超过设计标准之后可以溢流出去。”双桥经开区建设局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科负责人介绍说,“除了‘雨水花园’,公园部分步行道和道路人行道也铺上了透水混凝土,路面上的雨水可快速渗透到地底,有效改善下雨天路面积水的问题。”
  双桥经开区典型排水分区主要位于老城区,面积为6.6平方千米。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排水设施破损老化,雨污混流等问题普遍存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双桥经开区引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对老旧小区的人行道、停车位等进行了海绵化改造。
  为了加快实现以点带面,全域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双桥经开区不断加强海绵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建立、人才队伍培养、技术团队组建、资金投入保障等,全方位全周期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确保实现“2025年在规划区域内建成经开区45%以上面积、到2030年建成经开区80%以上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把双桥经开区打造成水安全保障完善、水环境质量优良、水生态系统完整、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海绵城市,推动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同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