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打造“世界锶都”! 大足区政协聚焦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22-12-07

12月5日,记者从大足区经济信息委获悉,日前,大足锶盐新材料产业园区场平、道路、给排水管网、强电管沟、电力开闭所等基础设施基本修建完成。该园区今年已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41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其中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此外,有两个项目计划于近期完成签约,预计今年锶产业相关项目协议资金将达到152亿元。
  “现在我们不仅在积极引导支持锶矿企业筹建新项目,也在争取推动园区迈进发展‘新车道’。”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田娥告诉记者,从明确产业园区的选址和面积,到8月被签批为重庆市新建培育化工园区至今,大足锶盐新材料产业园逐步成为大足锶产业的发展主平台,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
  这与大足区政协的建言助推不无关系。
得天独厚的“锶”资源优势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碳酸锶等产品可应用于磁性材料(永磁铁氧体)、电子显示(液晶玻璃基板)、新能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电子陶瓷(电子陶瓷基础粉)、颜料等物件,不仅在国内拥有广阔的市场,还能远销日本、韩国、印度、欧美、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但更多人不知道的是,重庆大足锶矿在‘锶矿界’占有绝对的‘一席之地’。”田娥称,大足拥有全球最大的锶矿床,已探明储量达3807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6.67%、国内储量的46.28%;此外,大足锶矿的金属钡含量非常低,为国内碳酸锶生产企业首选矿石。
  此外,大足区政协组织委员在调研时了解到,尽管该区拥有丰富的高品位锶资源,但总体上缺乏对锶盐新材料未来潜在应用领域的科学分析,导致对锶产品开发方向把握不好,加之磁性材料、锶合金、储能发光材料等关联应用产业缺乏,精加工矿不足,高端人才缺乏和等原因,导致高端锶化合物生产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不足,企业总体利润率低、整体抗风险能力差,大足锶矿的开发利用情况并不理想。
  “改变迫在眉睫。”参与调研的大足区政协委员称。
一份提案聚焦锶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怎样把宝贵的锶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助力大足锶产业崛起呢?
  在大足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该区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大足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指出,大足正面临缺乏锶产业长远规划、产能配置与矿山的投入不足、产业链招商乏力、项目落地困难等问题。
  提案建议,编制好产业发展规划及资源开采规划,争取将锶产业纳入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确保40万吨/年矿石能够采得出,为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同时,还建议专门规划并建设锶加工产业园,搭建好项目落地平台;培育和引进以锶为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布局下游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提案还建议强化锶的应用研究与产业开发,为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支持,重点引进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和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研究院和高校。争取成立大足锶产业研究分院,为锶的应用提供更多研究,更好地服务众多锶产业企业。
走出一条发展新“锶”路
  收到提案后,大足区经济信息委立即推进提案建议落实工作,认真梳理全区锶产业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挑战,牵头起草制定《加快锶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大足区推进锶产业链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积极对接市经信委,将锶产业发展纳入其“三服务”(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制定“1+N”锶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1是培育锶盐新材料产业,N是锶平台型产品产业、锶环保产业、锶光电产业、锶新能源产业、锶装备制造产业、锶养健康产业等),明确大足高新区锶盐新材料产业园选址和规划用地面积,加快园区基础施工,推进环保设施建设等。
  与此同时,大足区政协再次组织调研组对该区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锶矿“底数”,并由大足区政协主席廖文丽领衔督办,召开提案督办会,就锶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大足区政协委员夏培杰认为,大足锶产业要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建成集开采、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推动锶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加快完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
  “引进技术含量高、辐射面广、带动性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优质项目,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大足区政协委员杨雨建议,推动更多锶盐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加快形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锶盐产业集群。
  “我们将继续围绕提案建议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持续助力大足锶产业发展,为大足走出一条发展新‘锶’路,打造‘世界锶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廖文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