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从“往返跑”到“就地办”

日期:2022-12-07

工作人员介绍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流程。


从“往返跑”到“就地办”
大足“跨省通办”婚姻登记让百姓省事省心


    “现在真的很方便,我们在大足就能进行婚姻登记,领取结婚证,减少路途奔波和不必要的麻烦。”昨日,在大足区工业园区务工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家住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的刘先生与熊女士在大足务工,二人商议结婚,打算回四川老家办理结婚登记。但受疫情影响,加上两人工作都比较忙,他们正感到为难之际,从朋友处得知大足区开通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于是当即决定就地办理婚姻登记,并领取了结婚证,这是大足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一个实例。
  大足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从2021年6月1日起开始试点实施,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大足区民政局积极做好窗口办公硬件设备的配备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跨省婚姻登记提供更加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让婚姻当事人办事更省心。目前,大足区共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18对,接听电话咨询39余(人)次,婚姻登记服务更精细、更贴心,深受群众欢迎。
  据悉,在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中,大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窗口严格按照《民法典》《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要求及标准,严格执行初审、受理、审查、登记等工作流程,保证了婚姻登记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切实提高婚姻登记质量,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大足区还推行智能化服务,按照市民政局对智慧婚登系统设置要求,全面配齐身份证读卡、人脸采集比对、指纹采集比对、高拍仪、电子签名等功能齐全的一体化智能设备,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智能化水平;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为“跨省通办”提供了信息化建设基础。推行本市人员“全渝通办”,实施婚姻登记“就近就地办”,方便当地和外来人员办理婚姻登记。截至目前,大足区已办理“全渝通办”婚姻登记72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