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区人民检察院:10项便民措施为民解困

日期:2021-09-15


 “谢谢你们,不仅帮我拿到了拖欠20多年的赔偿款,还为我申请到6万元的司法救助。”近日,在收到赔偿款和司法救助金后,杨川(化名)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表示了感谢。一起拖欠25年的赔偿款纠纷,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是区人民检察院10项便民利民措施中“依职权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全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院立足检察职能,推出涵盖特色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暖心的检察服务。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我们将加强对树苗的管理,让它们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见证。”今年6月,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某碎石场上山小道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回头看”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指着长势良好的树苗说。
  然而,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新挖的泥土被随意堆砌两侧,散落的碎石洒在路上。
  据介绍,2019年初,该碎石场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2040平方米集体林地,准备在原有小路的基础上修建便民通道。后来,相关部门以修建森林防火通道为由,将申请使用林地面积增加至7785平方米。然而,经调查发现,两次修路行为均未获得林业主管部门的审批。经专业公司勘验,违规修路占用一般林地面积8743平方米。
  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走访了解到,这家碎石场主要经营建筑用料,现有工作人员37人,对当地乡村经济发展有较大贡献。为了实现企业生存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5月向当地政府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林地保护的属地监管职能,纠正碎石场违规侵占林地的行为。
  检察建议发出后,当地镇政府积极配合区林业主管部门对碎石场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调查处理。经现场复勘后,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对碎石场处以罚款,并责令限期恢复原状。2020年底,碎石场投入15万余元,对侵占区域生态补植树苗1600余棵。
  “持续加大涉农检察工作力度,紧扣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巡查工作,以更加主动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部分镇街的农药销售点存在无证经营、农药过期、未开展废弃物回收等9类问题,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并根据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确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消除了农药经营或使用不当对乡村生态环境的隐患。

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为落实司法救助“应救尽救”要求,区检察院在履职中探索“依申请救助+主动发现救助”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办理因案致困司法救助10件,其中5件为案件承办人主动发现、上门帮助申请求助,已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检察官对我们的关心……”5月7日,检察官冷崇文到73岁老人陈希(化名)家中发放司法救助金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时间回到2019年10月,年过六旬的王某与陈希在酒席上发生口角,王某经众人劝离回家,然而愤懑难平的他,随后拿起家中的柴刀去找陈希理论。陈希见状跑开,仍被王某追上砍伤头部,后经鉴定为轻伤一级。王某涉嫌故意伤害罪,2020年5月底,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考虑到案件由邻里纠纷引发,且涉及两位老年人。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人决定上门讯问,并送达相关法律文书。
  2020年12月,区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对王某提起公诉。考虑到王某的家庭情况,承办人员与区人民法院主审法官商量后决定到案发村召开庭前会议,就庭审事宜做好准备。同年12月底,法院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并附带民事赔偿陈希1.1万余元。
  案件已经审结,被害人陈希却一脸愁容。因为王某和陈希都是低保户,王某无法及时支付赔偿金。然而,前期的医疗费、鉴定费、护理费早已花光了陈希所有的积蓄,后续的治疗费怎么办,让他很是忧虑。
  于是,按照“应救尽救”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那些因案致困的当事人,承办人积极联络当地村委会和民政部门出具相关证明,为陈希依法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5万元,为其解决了后续治疗的“燃眉之急”。

“莎姐”护航青少年成长
  以法治力量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的职责和使命。“莎姐”检察官一方面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为辖区中小学生讲授法治课,切实增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莎姐”是重庆市检察机关青少年维权岗的检察官和志愿者的代称,是我市在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责特别是批捕、起诉等职能的过程中,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矫治、帮扶挽救工作的平台。
  5月31日,区人民检察院在铁山中学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采取“授课+互动”的方式,以学习贯彻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并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家长代表等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中,检察二部“莎姐”杜慧沁给铁山中学100名七年级学生主讲了一堂“向校园欺凌say no”主题法治课。课上“莎姐”采取了以案释法、播放普法视频、做体验游戏、问答互动的方式,强化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以后和同学嬉戏打闹,我一定会注意分寸和尺度!”“以后再也不会孤立排挤同学了,要团结同学和同学们友好相处。”课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向“莎姐”检察官反馈自己的听课心得。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莎姐”大普法,以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青少年网络文明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校园法治宣讲7场,惠及学生5000余人,赠送各类法治书籍600余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