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重要的会不用开三遍

日期:2021-04-10

近年来,部分基层干部反映,因为要参加同一主题的重要会议,自己一整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当前,整治形式主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干部反映,参加完上级召开的会,回到基层不立即组织开会,还可能被追责。
  会议重在落实,不在开几遍。重要会议开三遍,很大程度上源于机械的干部监督考核方式。上级布置的工作,基层干部是否在认真推进,评价“第一关”往往是“态度”。于是,一些基层干部整天忙着开会留痕以确保“态度端正”。
  一些干部唯恐自己布置的工作到基层得不到认真对待,简单粗暴地以是否跟进开会来评价基层工作积极性。部分干部担心对任务“重视程度不够”惹恼上级,也要求基层第一时间开会。层层加码之后,基层难免大会小会缠身,官僚主义空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重要的话可以讲三遍,重要的会真不必开三遍,尤其是在视频会议技术如此普及和发达的今天。如此一来,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时间好好研究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并开展工作。
  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更好投身到地方发展中,既需要从思想上转变,扭转“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是落实”的错误观念;也需要改进评价机制,真正让“做得好”取代“说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