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重庆启动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五种常见癌症可以免费筛查

日期:2021-01-17

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肿瘤防治办公室获悉,2021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启动。即日起,我市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肝癌五种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

自2012年起,重庆每年都会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牵头,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项目通过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五大常见癌症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和卫生经济学评估工作,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命和减轻癌症负担为目的。

市肿瘤防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何美介绍,今年该项目将进行5万人的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并对1万人次的高危人群进行免费临床筛查。项目还将对历年筛查出的阳性人群进行随访和复查。

此次项目覆盖范围为南川区、江津区、梁平区、长寿区、丰都县、石柱县和云阳县。筛查对象为年龄45岁—74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城市户籍常住人口,未参加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

凡符合条件且自愿参加的居民,可前往以上七个区县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危险因素调查和三项生物学检测。生物学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检测(HBsAg)、粪便隐血检测(FOB)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Hp)。

何美说,工作人员将问卷调查信息和生物学检测结果录入到国家癌症防控平台,通过科学的癌症风险评估模型筛选出癌症高危人群。若被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者,将为其预约指定的公立医院进行免费临床筛查。

据了解,2012—2020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人群主要来自沙坪坝区、南岸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渝北区和巴南区,年龄为40岁—74岁的中心城区人口。共完成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35.20万人,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24.80万人次;筛查出2689例疑似癌症或癌前病变,确诊36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