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重大民生项目满怀为民情怀

日期:2020-12-25

大足高新区幼儿园 记者黄舒摄


重大民生项目满怀为民情怀
——写在今年四季度重大民生项目集中竣工投用之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情系民生冷暖。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二届十次全会作出了郑重承诺,凝聚着全区上下的共识。
  如今,孕育出深厚民本思想的棠城大地,正在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夙愿,变成一幕幕真切可感的生活场景。
  当梦想照进现实,100多万棠城儿女细细品味出幸福的真谛。
  幸福,源于“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源于保障民生的创造性探索,也源于“同享一片蓝天”的人文情怀。
  过去的一年,大足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万人,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社会救助水平明显提高;
  加快公共卫生建设,统筹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和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区人民医院与四川华西口腔医院建立专科联盟;
  建成投用15个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本科上线人数1547人、创历史新高。引进重庆幼师高专等职业院校,重庆健康职业学院实现招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净化……
  2020年,大足交出了一份幸福民生的优秀答卷。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集中竣工投用,包含养老设施、学校、道路等,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又送上了一份“民生礼包”,与民分享发展宏利。
  为什么说“又”?12月25日是大足区挂牌成立之日。建区以来,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不断增加,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区委、区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每年12月25日集中投用一批重大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如期兑现对全区人民群众的承诺、建设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之城,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已是我区集中投用重大民生项目的第三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明确目标:每年至少新建一大两小3个公园。过去五年,全区建成圣迹公园、海棠湖公园、同心公园、香国公园等一批公园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02%。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77.76%。未来,我区还将建设石雕公园、五金公园等一批公园,每个公园功能定位不同、风格不同,带给人的体验也各不相同,力争通过公园建设推动大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民生保障过程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矢志不渝、毫不动摇。要始终牢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百万大足人汇聚的民生需求点都是经济增长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一切与人民利益相关的事情,全体党员干部要有真抓实干的精神,牢记人民的嘱托。既要“会说”,更要“会干”,既要“说得好”,更要“干得好”。面对大足实际,党员干部要致力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招引更多企业到大足落户,为大足人民及周边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一支有良好师德、有过硬本领、有细心关爱、有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项受益终生的艺体技能。要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大足行动,统筹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和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
  “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民生建设这个巨大磁场已经凝聚起全区上下的信心和力量,众志成城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陈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