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勤劳摘掉穷帽

日期:2020-11-22

“今年黑山羊羊肉价格上涨了一些,这下好了,可以赚一笔了。”这两天,得知黑山羊活羊每半公斤能卖20多元,石马镇红灯社区2组村民杨文群喜笑颜开,她准备趁着价格满意,卖掉自己养的几只黑山羊。
  杨文群是建卡贫困户,令她自豪的是,自己一家已经靠着养殖黑山羊而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2014年的时候,她家因病致贫,她的丈夫唐维国患有气管炎等多种疾病,行动有些困难,而且常年吃药。杨文群个性要强,肯吃苦耐劳,干农活风风火火,她对自己家变成建卡贫困户一直感到不服气,石马镇扶贫干部也鼓励他们自立自强脱贫摘帽。待唐维国病情缓解后,夫妻俩决定通过双手劳动致富。
  在杨文群一家自我立志的同时,政府送来及时雨:通过政府实施的d级危房改造工程,她们一家住进了安全的新家,再也不用在刮风下雨的日子忧虑叹气。丈夫去药房买药,只需要花很少的钱,节省了每月一大笔硬性开支。自己的儿子念小学,学费免费,学校还补贴生活费。镇政府给唐维国安排了一个清扫马路的公益岗位,每月有1800元固定工资。“国家政策真是好啊,我们自己不努力咋能行!”杨文群感慨不已。
  政府的大力帮扶让杨文群没有了后顾之忧,多了干活劲头,她一门心思想着靠劳动多挣点钱。干点什么好呢?石马镇帮扶干部分析了她家的情况后支招:发展养殖业,养殖土鸡土鸭土鹅,正对城里人胃口;养殖黑山羊,不用发愁销售;跟村民商量把周边抛荒的土地拿来种植,多打些粮食。
  杨文群觉得她能胜任,便开始投入她的种植、养殖业。最初,扶贫干部送来几个鸡苗、小羊羔,并派技术人员传授养殖技术,杨文群慢慢学会了养殖技术,并把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今年,她养殖了25只土鸡、13只土鸭、12只土鹅,以及价值最大的14只黑山羊。
  养殖家禽占用不了太多时间,杨文群也逐年扩大水稻和玉米的种植面积。今年,她家种植了0.9公顷水稻、0.9公顷玉米,走上了适度规模经营的道路。平时,她和丈夫两人下田地干活,只是在水稻和玉米成熟收获的时候请人帮忙。虽然每天要劳动一整天,刚刚50岁出头的夫妻俩自问体力还能够应付高强度劳动。对于收获的大米和玉米,他们绝大多数卖给粮站。而剩下的玉米,主要拿来喂养黑山羊。按照综合收入来算,他们家已经稳定脱贫。
  “现在,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很乐观。”脱贫后的杨文群和唐维国心情愉快,俩人说,他们现在坚信,只要不怕累不怕苦,勤劳肯干,一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