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稻油轮作晚直播技术示范片测产 每亩节本增收900余元

日期:2020-10-25

“这个示范片水稻亩产592.90公斤,较上年度当地大面积平均亩产增产51.90公斤,每亩节本增收918.2元。”日前,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组织专家前往三驱镇铁桥村稻油轮作晚直播技术示范片,对水稻产量进行测产,结果喜人。
  稻油轮作是渝西低海拔地区提高农田利用效率、保障粮油安全的一种种植模式。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贤勇介绍,传统的稻油轮作存在油菜收割期和水稻栽种期的茬口矛盾,水稻灌浆成熟期也正值高温,影响米质,而示范片采用的晚直播技术,能有效解决这两个问题。
  “采用晚直播技术,油菜5月上旬收获后整田的同时秸秆直接还田,6月上旬直接播种水稻,减少了育秧、插秧环节,使水稻灌浆期避开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高温天气,增加有效穗,提升了稻米品质。”李贤勇说,测产结果显示,示范片水稻机收亩产达到592.90公斤,比当地上年度大面积平均亩产增产51.90公斤,每亩节省育秧、栽插成本180元,增产增收738.2元。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目前稻油轮作面积共7.6万亩,在对晚直播技术进行进一步科学论证之后将进行大面积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