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力争形成300亿级产业集群

日期:2020-10-24

循环经济产业园

艾诺斯蓄电池

再生铅熔炼车间

足航生产车间

铅锭


《大足静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发布
力争形成300亿级产业集群

当前,正是静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之时,我区静脉产业基础扎实、增长势头良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4433”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工业强区,推动静脉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区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我区出台了《大足静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进一步调动各方共谋发展的积极性,推动静脉产业朝着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要求
    坚持可持续发展。  

将静脉产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以减少污染排放率、提高资源产出率,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为目标,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聚集优质产业,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利用。
坚持集约节约  。把高标准建设静脉产业园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和智能制造普及率,通过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措施,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坚持招大引强。  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引一批旗舰型、创新型、关联型重特大项目,提升项目质量。重点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境内外上市企业投资项目,支持和引导外资企业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
    坚持协同融合。  

以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为核心,构建区域循环经济框架体系,突破地域界限、行业界限、技术界限,推动企业与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深度融合,形成新业态,全面提升资源的回收和利用效率。
目标到2025年,力争形成300亿级静脉产业集群。
    ——循环经济模式基本形成。以再生金属、汽车拆解、电子拆解、废铅酸电池综合利用等为主的循环经济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基本形成。
    ——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围绕回收、转运、拆解、生产、销售、结算、教学、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开展工作,逐步形成公众参与静脉经济建设的社会氛围,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发展。
    ——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以邮亭市级循环经济示范园为主体,建成规模优势突出、集聚效应明显、生态环境友好的静脉产业园,逐步打造成以重庆为基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依托,辐射国家中西部地区的西南地区结构最合理、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静脉产业基地。
任务

    合理规划选址  

    加强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的充分衔接,静脉产业园布局于邮亭工业产业发展中心,依托现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机制和产业基础,以“园中园”形式集中建设、集聚发展。综合考虑市场需求、资源量、土地、环境承载力等核心支撑要素,高质、高效、集约、环保利用再生资源。坚持以规划定项目、项目定土地、投资定面积、土地定产出等原则,引导静脉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防止乱铺摊子、无序布局、重复建设。
    增强再生能力  

    构建循环型工业经济体系。——再生金属。推动足航、春兴等循环再生企业达产达效,到2022年,形成100万吨再生钢、20万吨再生铅产能;到2025年,进一步优化和调整再生金属产品结构和质量,再生铅产能达到30万吨,力争实现再生金属产值130亿元。——废旧电池再生利用。瞄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市场空白,加快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大力推广梯次利用储能电池。推动艾诺斯、一电等蓄电池生产企业和再生铅生产企业深度合作,形成年产980万千瓦时规模,到2025年,形成产值60亿元。——汽车、电子电器拆解。针对成渝地区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市场需求,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构建针对汽车行业的“回收—绿色拆解—再制造”产业链。推动汇集再生资源、中天电废等拆解企业建设深加工项目,争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5%的废旧汽车、500万台电子电器拆解进入园区,到2025年,形成产值50亿元。——节能环保。重点培育节能环保材料、节能环保设备研发、节能环保技术与服务等产业业态,围绕世界500强威立雅等环保服务项目,形成全市独具特色的环保产业集聚地,到2025年,形成产值60亿元。构建社会层面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城乡生活垃圾。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体系,规范废弃物分类,畅通废弃物回收渠道,加强废弃物加工处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交通便利、环保设施、功能设施相对齐全的区域规划建设保障全区垃圾减量的分拣中心和低值废弃物资源化中心,全面推行“干湿强制分类,鼓励干垃圾精细化投放,可回收物上门回收”的垃圾分类模式。设立多层次的物资回收网络,发展公共回收体系的同时,加强对个体回收网点的管理。另外,积极开展对资源再利用技术的科研与攻关,在经济可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再利用技术的水平。——餐厨垃圾。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城镇生活垃圾协同处理,提高资源回收率,降低处理成本。鼓励采用微生物发酵或脱水干燥等手段,将餐厨废弃物再生成畜禽饲料、工业油脂或农用有机肥料,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建筑垃圾。打造集建筑垃圾收纳、资源化利用、建筑构件生产于一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基地,鼓励其他新型建材企业、建筑产业化企业入驻园区,充分利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替代建筑材料,形成从建筑垃圾、破碎处理直至成品出厂的完整产业链。
    加强环境保护  

    建设绿色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全面实施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静脉产业招商,按照环保相关规定和“环保负面清单”,对拟引进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一企一评,提高入园“绿色门槛”。发展节能企业。完善企业节能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切实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导向、环保要求的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大力推行清洁能源使用,支持企业将再生资源通过生产工艺更新引入企业生产流程。严控污染排放。从生产前端进行有效的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入园企业污染物和园区整体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提高标准、降低最低限额。着力构建污染物循环利用机制,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回收利用排放物,由邮亭工业产业发展中心牵头协调各企业,在企业间建立排放物循环利用输送管道,实现排放物园区内循环利用。
    延伸产业链条  

    加快补链成群步伐。立足落户企业,往前后两端延伸,发展和引进环保科研公司、环保设备制造公司、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物流配送公司、资金结算公司(总部经济)、信息化服务公司等企业。建设环保旅游、研学基地、静脉产业院校、宣教基地等项目。推动产业深度发展。支持足航钢铁加大高纯度钢、合金钢研发力度;支持中天电子建设贵重金属、稀土提炼等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春兴建设再生铅规范化示范工厂,参与制定国家再生铅规范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支持建立静脉产业产品、技术、装备等展示交易平台和大宗废弃物交易平台,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秩序,畅通“静脉”回流路径。
    壮大人才队伍  

    开展对外合作,加强校企合作、区域合作,共商共建成渝地区静脉产业联盟,整合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科技资源,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大力支持企业围绕静脉产业进行技术开发,加快技术推广。对接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为园区企业提供静脉产业技术、管理等咨询服务。利用金融杠杆等措施,引导和支持培育一批从事静脉产业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营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静脉产业相关知识宣传教育,与园区建设同步打造静脉产业教育示范基地和科普基地,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对静脉产业形成正确统一的认识。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静脉产业工作队伍。
    引进知名企业  

    推动招商引资量质提升。针对园区产业之间关联度和耦合性不强的问题,依托园区主导产业,加强物质流分析,实行补链招商,增强产业关联度和耦合性。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招引一批旗舰型、创新型、关联型重特大项目,提升产业招商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静脉产业定位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发挥基金对重大项目招引的撬动作用。针对性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境内外上市企业投资项目,力争5年落户行业10强项目5个,培育产值50亿级企业2个,带动提升静脉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