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机器换人”在荣燚

日期:2020-09-25

“国家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智能机器人为现代工业赋能是潮流,机器换人也是大足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让五金企业用上机器人,用好机器人,我们有这个信心。”地处龙水镇的重庆荣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燚公司”),是一家开办才两年时间的新企业,公司负责人刘庆年仅32岁,不过他的志向却很大——成为龙水镇五金产业“机器换人”大潮的一个重要推手。
  这个目标很大,但也不是遥不可及。荣燚公司的业务以制造销售工业机器人为主,至今已经销售工业机器人200余台,其中,龙水镇有30多家企业已经用上了荣燚公司出产的机器人,并且收获了喜人的效益。
  “龙水五金企业凯阳公司,他们使用了我们公司生产的焊接机器人,现在每件产品的成本是0.3元,而以前使用人工的成本是每件产品2.5元;以前要用10个焊接工,现在只需要两个操作机器人的工人。以前10个人8小时生产600件产品,现在两个人两台机器人8小时生产850件。”刘庆对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后的生产状况如数家珍。
  这也正是荣燚公司在龙水镇创办时的初衷。大学毕业后,刘庆在广东一家智能机器人企业工作多年。2018年,已经学到企业技术和经营模式的刘庆回乡创业。以刘庆为研发牵头人,荣燚公司组建了包括5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在内的研发团队,自主设计、自主制造机器人辅助设备,并与长江固高研究院、上海柴孚机器人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荣燚公司主要向企业销售焊接机器人、冲压机器人、喷涂机器人、激光切割机器人、激光焊接机器人五种自发配置组装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摩配、汽配、五金、农用机械等领域。对用上了荣燚公司产品的凯阳五金公司来说,使用机器人的好处很明显:能够进行标准化生产,产品性能和品质稳定、效率高,避免工伤事故,还能降低生产成本,最终提升市场竞争力。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使用机器人的好处又多了一项——减少了人员聚集,一个人就可以控制两台机器人设备,厂房里的工人都隔得远远的。在疫情较为紧张的那两个月,荣燚公司卖出了20台机器人。
  经营一年多后,荣燚公司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行业优势。“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比国外进口产品还有优势,同样的机器人,国外进口一台需要15万元,我们的机器人只要7万元左右。”刘庆坦言,之所以价格这么低廉,为了就是尽快在家乡推广机器人,尽快帮助五金企业转型升级。在他的观察中,龙水镇需要配置的工业机器人起码在3万台以上,目前只装备了几百台,荣燚公司还有巨大的市场拓展空间。
  去年是荣燚公司快速发展的一年,公司在河北石家庄成立了分公司,公司销售额达到900万元。今年,荣燚公司的焊接机器人品质在焊接行业进入全国20强,公司近期申请了8个国家专利,已经获批1个。刘庆欣喜地说,公司今年的营业额有望达到1500万元。
  “市场广阔,形势良好,我们大有可为。”近期,荣燚公司搬入了大足工业园区微型企业产业园,不仅厂房变大了,企业的业务量也在持续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