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万物荣华至始

日期:2020-08-02

22日,我们迎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
  暑是炎热的意思,大暑即炎热之极。相对于小暑来说,大暑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
  时至大暑,气候特点为日照最多、气温最高、雷暴常见,农业生产要注意蓄水抗旱、防雹防洪,此外还要抓好大春作物的病虫害防治。
天气 气温升至37℃
  6月中下旬至今全市难见晴天,大部分地区频遭暴雨侵袭,导致滑坡等灾害多发,农作物受灾严重。
  7月19日,天气难得放晴,气温一下便逼近35℃。虽有短暂降雨,但上周四开始全市大部分地区又再次迎来阳光,气温甚至攀升至37℃。高温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水稻 做好病虫害防治
  大暑虽热,但雨水充沛,阳光鼎盛,是万物生长最繁盛的时节。对于水稻而言,各地要注意防洪与防旱并举,在防洪的同时要搞好稻田(尤其是望天田)蓄水防旱,确保水稻抽穗杨花期田间保持有浅水层,提高水稻灌浆结实。
  其次,要及时做好稻瘟病、稻飞虱、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的防治。
  专家建议,在稻瘟病常发区,水稻破口初期(开始抽穗时)要及时施用三环唑、稻瘟灵、富士一号等农药预防稻瘟病。
  当全田出现3%-5%的白穗时,要及时施用杀虫双、三唑磷乳油或杀虫单可湿粉等防治二化螟。
  针对纹枯病,当田间中心病株发病率达到15%时,可亩用5%井冈霉素水剂100-150毫升,或纹枯净粉剂25-40克兑水60-75公斤喷雾或兑水400公斤泼施。发病较严重的,此后可再施1至2次。
  雨后,尤其是暴雨后,要及时查看稻飞虱的发生情况。当田间每100窝出现1000-1500头稻飞虱时,需及时用25%扑虱灵或10%的吡虫啉可湿粉进行防治。
  近期对于长势弱、叶色偏淡的田块,可亩施5公斤左右的尿素作穗粒肥,增加粒重,提高稻谷单产。
  在海拔350米左右、水源条件较好的再生稻种植区域,可于中稻齐穗后15天左右,亩施尿素15-20公斤作再生稻促芽肥,为高产奠定基础。
玉米 加强分类管理
  目前,我市东南部和东北部山区玉米处于乳熟至成熟期,西部地区玉米陆续成熟即将收获。结合近期天气预报,粮油专家提醒,应根据在土玉米的生育进程,加强分类管理,减少损失。
  若玉米已经进入完熟期发生倒伏,应立即组织收获、晾晒、收储。
  对处于已经进入灌浆末期或进入腊熟期的玉米,若植株倒伏而茎未折断,应立即扶正植株,待大面积成熟时一起收获。具体办法是,可用稻草或绳子将倒伏的植株与周围未倒伏的植株绑在一起,以免果穗触地引起霉变。
  对于分期播种的鲜食玉米、播期较迟的高山玉米来说,目前处于营养生长期。发生倒伏后应及时扶正幼苗,并喷水清洗苗叶片,增加叶片透光,同时用尿素0.5%加磷酸二氢钾0.2%叶面喷施,一般连续两次,间隔7天。
  近期,种植户要关注天气预报,利用晴天抢晴收获,并及时晾晒。有条件的可利用设备烘干,防止粮食霉烂。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近期可用5%井冈霉素1000-1500倍液,喷洒发病部位,防治纹枯病;用50%退菌特800倍液,或65%的可湿性多菌灵500倍液喷雾2-3次,防治大小斑病;用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如大丰收、大功臣、蚜虱净)10-15克兑水45公斤,防治蚜虫。
蔬菜 多种方式防病治虫
  高温高湿、晴雨相间的天气情况下,蔬菜易发病虫害,因此,近期各地要密切注意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加强防治技术的宣传。特别是针对防治豇豆豆荚野螟药剂施用较多的情况,要大力宣传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保证农药残留量不超标。
  专家建议,针对豆野螟,可通过及时清除田间落花、落荚,随时摘除被害的卷叶和豆荚等方式,以减少虫源,或采用频振式杀虫灯和昆虫性引诱剂诱杀成虫。
  若采用药剂防治,则应掌握在花期进行挑治,防治药剂可选用52.5%毒·氯(农地乐)乳油1000倍液,以及48%乐斯本乳油1000倍液,或1%阿维菌素乳油1000倍液。具体方法是从第一次花期开始,每隔5至7天连续喷施两次,其后视虫情酌情喷施。重点喷施花蕾、嫩荚和落地花,用药时间宜在早上10时前豆花张开时,以提高防效。
  在田管方面,早秋菜最好用遮阳网覆盖栽培,秋季茄果类、瓜类菜最好采用黑色地膜覆盖栽培,保水保肥减少干旱。追肥应以淡粪水为主,茄果类、瓜类蔬菜后期应追施稀薄的人粪尿加复合肥(破膜、穴施)。
  此外,还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对蔬菜进行根外追肥,方法是在药液中加0.2%磷酸二氢钾或其它叶面肥进行喷雾。
小知识》》  怎样穿衣更凉爽?
  炎炎夏日,人们穿衣服时总希望越凉快越好,这与衣物的材质、颜色息息相关。
  首先,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最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真丝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此外,棉、麻等天然纤维都具有极佳的降温功能。棉、麻属于普及性的夏季衣料,通常触感干爽,质量较轻,透气效果更好,因此穿在身上的感觉也比较清凉。
  夏季穿衣凉爽与衣料的吸湿性也有很大关系。据测定,气温在24℃、相对湿度在60%左右时,蚕丝品的吸湿率约为10%,棉织品约为8%,合成纤维的吸湿率最差,一般不到3%。
  从颜色方面看,夏季人们通常喜爱穿浅色服装,感觉这样更加清爽凉快。但有人曾做过实验,将红、黑、白三件衣服在室外温度约为32℃的状态下暴晒20分钟,结果红衣、黑衣、白衣的温度显示分别是36.5℃、36.9℃、37.1℃。
  所以,在长期的阳光暴晒下,穿红色才是最凉快的,浅色衣服由于吸收紫外线能力不佳,时间一长温度反而会更高。
快来解锁吃冰激凌的正确姿势!
  近日雨一停,气温就快速攀升,让人特别想来点冰激凌“降降温”。可吃这类食品却是很讲究的,哪些人不能吃,什么时候吃,掌握了这些要领才能避免因一时口腹之欲伤了身体。
  哪些人不适宜吃冰激凌呢?首先是糖尿病人。众所周知,冰激凌中的糖分较多,如果家人中有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冰激凌,可以用其他的无糖食物进行替代。
  其次,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夏天人体肤感温度高,较冷的食物突然进入到身体中,体内器官需要适应和消化,对于抵抗力低的人群来说,这样很容易对身体造成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另外,食用冰激凌的时间也是很重要的,最适宜的时间是在下午比较热的时候。
  需注意的是,早晨空腹、睡前以及饭前、饭后1小时不宜食用,不然会影响肠胃蠕动,导致消化不良;剧烈运动后或大量流汗时也不宜食用,这时身体体温较高、血液循环快,吃冰食会让血管突然收缩,导致头痛,也可能引发喉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夏季消暑食物之红榜
  西瓜
  西瓜营养丰富,含水量充足,是补充人体散失水分的佳选。但西瓜吃多了易伤脾胃,脾胃虚寒、消化功能差的人应少吃,尤其慎吃冷藏后的西瓜。
  苦瓜
  苦瓜等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苦味素、生物碱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作用。需注意的是,苦味食物一次别吃太多,否则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
  西葫芦
  西葫芦低脂肪、低能量,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夏季食用。
  热茶
  饮用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的分泌,还可以利尿,有助于降温。有研究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玉米
  在夏天适量吃一些新鲜玉米,可以增进食欲。需要提醒的是,吃玉米时应注意嚼烂,以助消化,腹泻者、胃寒胀满者、胃肠功能不良者一次不可多吃。
  毛豆
  夏天正当毛豆上市之时,适当吃一些能预防因大量出汗和食欲不振造成的营养不良、中暑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