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区委书记于会文接受人民网专访

日期:2020-05-28

5月2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区委书记于会文在北京接受了人民网“云采访”,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和利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了广大网友提问。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为重庆、成都送上的“超级大礼包”。于会文说,对大足而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可遇不可求的重大发展机遇。按照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要求,我们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大足是成渝腹心的重要节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的一颗明珠,联动渝西川东周边的桥头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国际知名旅游地。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大足“桥头堡城市”的定位。大足将牢牢把握好这次机遇,以“4433”发展思路为指引,擦亮六个特色品牌,打造六个区域中心,争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谈到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时,于会文说,大足要扮好三个角色,呵护大足石刻。要当好“医生”,为大足石刻防住病、看准病、治好病,预防为主,精准用方,手到病除;要当好“老师”,做好大足石刻的传道、授业和解惑,向世界广泛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要当好“导游”,让更多游客“在世界行走,到大足停留”。对内,加快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让更多的游客在大足“留足”“驻足”。对外就是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武隆、南川等世界遗产地,串珠成链,实现游客互认、门票互惠、宣传互动、线路互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保证今年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于会文说,疫情发生以来,大足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让企业在疫情到来的“冬天”活下来,在疫情过去的“春天”好起来,与企业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共迎春天。
  于会文说,大足主要采取了五大“硬核”招数保市场主体,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在全市首创“一企一员”派驻监督员制度,选派100名监督员“一对一”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原材料等具体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二是在全市统一出台的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企业“红名单”机制,动态调整,跟踪服务,首批确定红名单企业25家,并出台了涉及房租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三是坚持从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三方面入手,对标世界银行11项评价标准,直接向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新西兰看齐,其中3项指标比新西兰还要优,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四是加强“政企银”对接,帮助企业用好用足降息降准、专项再贷款、债券等金融支持政策,高效精准助力企业战“疫”。截至5月中旬,帮助市场主体累计获得银行贷款86亿元,展期、延期、续贷资金9亿元,融资总量超过100亿元。五是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大项目加快布局重大机遇,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特招商、以情招商,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1—4月,全区招商引资逆势上扬,正式项目协议资金超过150亿元,同比增长4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