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让“蜀道难”变“川渝通”

日期:2020-05-27

近日,从区交通局获悉,我区与市高速集团、中铁建采用“市区联建”模式推进的大内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施工单位即将全线进场施工,我区交通工作再次跑出“加速度”。
  自全市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大足交通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随着成渝高铁、渝蓉高速公路、南大泸高速公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相继通车,地处成渝腹心重要节点的大足,区位已然发生改变。全区已基本形成以成渝、渝蓉高速公路及成渝客专高铁通道的公铁“双廊”和三环、南大泸、大内的高速“六向”综合运输大通道,进入成渝两地1小时“朋友圈”。
  截至目前,全区高速公路已达108.2公里,下道口10个,枢纽互通2个。在建高速15.6公里;全区普通国道56公里,全部达二级以上等级。省道256公里,三级以上比例达70%。农村公路2800公里,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达到100%;投入公交运力176辆,开行线路30条,设置站点895个,营运总里程达529公里,创建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服务标准化区县;镇街通客车率、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100%。2018—2019年,全区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300公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今年初,中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是为大足带来了历史发展机遇。为了更好地融入“双圈”建设,区委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擦亮区位优势品牌,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为此,区委、区政府决定,要在“外联”和“内畅”上下功夫,力争在“十四五”末,将大足打造成为渝西川东交通枢纽中心。
  所谓“外联”即共推共建多向大通道。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力支持成渝中线高铁在大足选好址设好站。加快推进大内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明年底建成通车。
  所谓“内畅”即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通勤为目标,积极争取渝蓉高速公路进主城通道在今年开工建设。启动研究大足至重庆主城城市轨道交通。积极谋划大永高速公路落地,打通直达江津综保区的快速通道,发展多式联运。开展研究区内轨道交通论证,将高铁站、城区、园区、景区快速连接。全面提档升级国省干线、城市骨架路网,启动研究实施大足东环高速公路,打通“主动脉”。建好“四好农村路”,畅通“毛细血管”。
  同时,全区还将以现有对外通道为纽带,大力发展公铁联运,积极争取整列到达,联动周边的永川港、泸州港、果园港等水运港口,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形成功能完备、开放共享、智能高效的物流网络,将大足建设成为辐射渝西川东、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物流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物流枢纽、国家供应链节点城市。
  牢牢把握“双圈”建设战略机遇,在区委“4433”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大足的交通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融合,必将为大足带来不竭的发展动力。届时,打造渝西川东交通枢纽中心,让“蜀道难”变“川渝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