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图文要闻

拾万镇:“五大优势”打造成渝地区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日期:2020-04-06

拾万镇坚持打造好三张文化名片,发展稻香文旅小镇。一是以水稻科普展现农耕文化,初步建成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一期工程),利用袁隆平精神引领和五彩水稻的观赏效应,吸引城市游客,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二是以关爱“三留守”人员展现乡村文化,启动“爱在拾万·夕阳红 、巾帼行、 四点半”系列活动,在关爱农村弱势群体、引领文明乡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文化教育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以龙学大师杨明照故里和龙学书院展现的求学研学治学文化,启动文心主题公园建设规划和明照广场建设。

拾万坚持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农业品牌。一是持续巩固万亩优质水稻示范基地,引入品牌推广主体,逐步做强“拾万香”大米,创建绿色有机品牌。二是结合产业扶贫,大力发展青脆李和中药材种植,培育大足黑山羊养殖产业,通过产品溯源提升农产品品质,丰富“拾万香”产品体系。三是建立乡村集市和电商等农产品销售终端。

注重人才引进,加快农村一线技术人才体系建设。一是先后三次拜访袁隆平院士,并获“拾万稻米香,百姓奔小康”和“拾万香,香万里”等题词,并成功在我镇落户袁隆平重庆院士专家工作站;二是积极开展院地合作。与市农科院在优质粮油、五彩水稻、富硒茶叶等农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成功争取市农科院大足分院落户我镇。三是加快农村一线技术人才体系建设,配备“三支一扶”、“本土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8人。

多措并举展现拾万乡村“美颜”。一是建立河库日常保洁制度和河长巡河制度。对淮远河流域飘浮物、水葫芦以及枯死倒伏树竹进行持续清理,确保河面及两岸整洁干净;加大对两处饮用水源的保护监管力度,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启动场镇和协丰社区二三级污水管网改造;全镇水质常年保持全区前三。二是全面升级改造街道环境,打造“拾万文化场镇”,启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和重庆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镇建设项目。全面清理辖区陈年垃圾,深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好乡村“美颜”。

为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镇党委、政府在产业机制上大胆实践。一是在檬子村引进通联农业发展1000亩李子、花椒项目时,建立了以“三变改革”为核心的农民和村集体利益保护机制,实现收益分红。二是在长虹村生态餐厅建设项目上,利用市财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生态餐厅,业主每年付给投入资金10%的租金作为村集体收益。三是鼓励本地老百姓加入“旅游+产业”,在乡村集市、贫困户专用售卖亭、小吃一条街售卖“拾万香”系列和本地土特产品。四是针对建卡贫困户中造血功能不强,家庭没有条件开展种养业的,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入股本镇成熟的农业企业,贫困户享受保底分红和利润分红,实现企业产业发展和建卡贫困户增收双赢。五是发展订单农业,引入龙头企业,统一收购“拾万香”系列农产品,提高老百姓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