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在大足过一个唐风宋韵的中秋节

日期:2022-09-09

中秋节打糍粑是很多市民记忆中的味道,这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近年来在大足区已经广泛开展。图为9月8日,幼儿园的小朋友打糍粑。

9月7日,民建大足区委开展“喜迎二十大·聚焦文旅产业过中秋”活动,组织会员实地调研大足旅游产业,提前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 

9月8日,大足区海棠幼儿园将课堂“搬”到室外,讲故事、制作灯笼、吃月饼,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一个欢乐的中秋节。

9月7日,大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开展“天价”月饼集中整治。 

9月8日,中秋节来临,传统手工月饼受到消费者青睐,销量上涨。 


打糍粑、制作传统月饼、逛老街……
在大足过一个唐风宋韵的中秋节


    虎年的中秋节随着秋高气爽的天气如约而至。
  大足区各景区景点纷纷出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中秋节“盛宴”,邀请大家来到雍溪古戏楼、香国公园、龙水湖畔赏明月品美景尝美食,共享传统佳节的美好与欢乐。

老街里的中秋味
  八月里,中秋到,家家户户打糍粑。
  9月6日早上6时,大足区雍溪镇红星街社区,72岁的刘咸中和妻子欧治会就起床了。
  淘洗糯米,碓窝,烧水……这天,社区组织了一些老街的街坊在他家打糍粑,夫妻俩早早就做起了准备。
  刘咸中一家在雍溪老街已经生活了整整30年,养儿育女,白首相伴,最幸福的时光藏在老街。
  “一年才过一次中秋,糍粑还是自己打才好,老街坊聚在一起更有中秋节的气氛。”刘咸中说,“外面买方便,但吃不出团圆的味道。”
  于是,每年中秋来临之前,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了,平时冷清的老街也开始热闹起来……
  时光荏苒,如今的老街上,常住人口虽然有所减少,但一到节日,社区干部还是会张罗着将老街坊们聚在一起,快快乐乐地过节。
  为了打糍粑,老人们抬出了上百年的碓窝,清洗干净后,将蒸熟的糯米倒进去,大家再合力用手中的木杵捣着碓窝中的糯米。不一会,散发着清香的糍粑就捣好了。舂好后的糯米从碓窝里捧出来,蘸上黄豆粉和红糖,那味道真是美滋滋的。还有一部分糍粑,洒上米面,经过揉搓,变成了一个个圆圆的糯米团,最后再分发到各家。
  为了让大家都沾沾节日的喜气,社区准备了50公斤糯米,10多名居民在现场忙碌,一边吃一边干,大家有说有笑,温馨幸福。
  红星街社区书记黄仁之说,社区非常注重传统节日,端午、中秋、春节的时候都会举行形式各样的活动,将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既让大家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也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传统手工月饼走俏
  “我今天跑了3趟,终于买到他们家的月饼了,之前人太多了!”9月7日下午,在大足区步行街一家传统手工月饼销售点,顾客谢女士笑着说,自己专程过来买手工月饼,前前后后已为家人和朋友买了几百元的月饼。
  在这家销售点,五仁、椒盐、火腿等各式传统手工月饼整齐地摆放着。制作这些月饼的人名叫彭文华,中秋节将至,他家的手工月饼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每年中秋节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制作月饼,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水都没时间喝一口。”彭文华说,月饼在中秋节前一两个星期最好销,每天制作的上万个月饼,基本上当天就卖完了。
  彭文华的月饼制作技艺来源于他的父亲。“传统手工月饼要把饼皮做匀称,皮薄又酥,这就需要看师傅‘揉’面的功夫。”彭文华说,面揉得越久越透,饼皮就越酥。面揉好后,将其切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小团状,再用手压成饼状,然后放入做好的馅料,再用模具将包好馅的饼团做成大小厚薄均匀的形状,一个极具传统特色的月饼就初步成型了。
  至于馅料,那是制作传统手工月饼的关键所在,用料十分讲究。“不同的口味有不同的馅料,一般我们会用到猪油、白糖、芝麻桂花、胡椒、葱等十余种馅料。”彭文华说,炒馅料工序复杂,一般会在晚上炒制,常常从深夜忙到第二天早上。
  6年前,女儿彭玉倩决定回家帮忙。从炒馅、和面、切段、包馅、成型、烘烤到包装,他手把手教女儿制作手工月饼的工艺,彭玉倩也不负所望,迅速掌握了各个工艺的制作“法门”,成为了彭文华的得力助手。
  除了延续传统制作技艺,彭玉倩还积极开辟网络销售渠道,利用微信等平台的推送,进一步打开了月饼的销路,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同时,她还将自己大学所学的设计专业知识运用到产品包装设计上,让月饼不仅好吃还“好看”。
  “今年我们在包装上面凸显了荷花、大足石刻等本地元素,让包装更具传统的韵味。”彭玉倩说。
  此外,在彭玉倩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彭记老巷传统手工月饼制作技艺”在今年成功申报大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遗的加持,让月饼名气和销路再次得到提升,也让彭文华父女对传统手工月饼制作技艺的传承有了信心。
  “今后我希望通过做品牌、做推广,让家乡风味赢得更多食客,让大足的传统手工月饼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大足味道。”彭玉倩说。

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千百年来特有的一项民间习俗。然而,不少商家以节日为借口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层出不穷。
  中秋佳节临近,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天价月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消费也更趋理性。
  传统的五仁月饼、经典的莲蓉月饼、清爽的冰皮月饼……中秋节临近,琳琅满目的月饼早已在各大超市上架,并稳占C位。经过走访记者发现,无论是超市,还是礼品店、烘焙屋,“天价”月饼难觅踪影,礼盒包装瘦身明显。
  9月6日,记者在城区多家超市看到,各具特色的数十种月饼摆在了超市最显眼的位置,烘托出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记者注意到,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几天,但已经有部分月饼开始打折促销了。而且,很多月饼品牌今年都走经济实惠的路线,月饼价位多在200元以下。
  某超市导购员李某透露,以前很多商家都在比包装,导致大量成本花在了“表面”,有的一个月饼礼盒,光包装的成本就接近100元,有的甚至更多。
  今年,这种现象有了明显好转,多数月饼礼盒都换成了小包装,“瘦身”上架,反而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部门严查过度包装
  按照《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和相关规定,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8月中旬开始,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主要聚焦豪华酒店、大型商超、精致饮品店等,重点检查生产销售过度包装月饼、将月饼与其他商品变相搭售或者混合销售、未明码标价、虚标原价等价格欺诈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虚假违法广告或虚假宣传行为等,重点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施检查,同时兼顾蟹卡蟹券经营过程中侵害消费者权益、计量作弊、虚假宣传行为。
  据悉,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检查经营者243户,辖区月饼销售价格在128元/盒-499元/盒之间,暂未发现实际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月饼和相关违法行为。
  下一步,大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引导月饼市场规范健康运行,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