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敬老版

敬老版

部门街镇 > 详情

万古镇“双晒”细说鲤鱼灯舞之乡 传统与现代共放光芒

日期:2022-08-09

8月8日,2022年大足区“晒文化 晒旅游”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进入第二十七个篇章,万古镇书记晒文旅、炫彩60秒、镇街故事荟万古篇三件“双晒”作品与观众见面。三件作品全面介绍了万古镇作为鲤鱼灯舞之乡的深厚文化内涵、作为智能制造科创新城的全新面貌,作为宜居之地的独特风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广泛好评。

本次万古镇“晒文化 晒旅游”作品,以“鱼跃龙门 智创万古”为主题。通过三件作品,观众认识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古鲤鱼灯舞的历史来源、制作工艺、辉煌时刻、传承现状。作品还介绍了古老的万古镇,今日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新形象,吸引观众去领略万古镇新貌,感悟科创新城的时代脉搏。万古镇山水俱佳,勤劳好客的万古镇人民,素来以拿手好菜招待八方来客。众多观众计划去万古镇,品尝万古鲤鱼餐、万古鳝鱼面,在炎炎夏日吃万古黄金梨解渴消暑,去观赏星空下的百年黄葛树,感受那个既有传统文化,又有智能时尚的万古魅力。

台铃集团总裁姚立先生表示,万古镇“双晒”作品向观众完美展示了鲤鱼灯舞之乡的深厚底蕴,呈现了一座智能智能制造科创新城的蓬勃生机。既是一次文化寻根,也是一种精神传承。鲤鱼跃龙门的精益求精、力争上游的精神,与台铃电动车“跑得更远”的企业文化深度契合,这也是台铃选择扎根万古的重要原因。我们坚信,必将携手万古共同书写制造未来的新篇章,成为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中坚力量。

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娟教授表示,发端于农耕时代的万古鲤鱼灯舞,于稻田之间起舞,寄托着先民渴望风调雨顺、鲤鱼跃龙门的美好心愿。万古鲤鱼灯舞是地方性的特色舞蹈,传承千年以来,制作工艺与表演技艺不断创新,今天同样受到欢迎,表达着人们关于国泰民安、和谐与共的美好祝福。观看万古镇“晒文化 晒旅游”视频,看到万古鲤鱼灯舞已经在天安门广场表演,只是知名度还需提升。希望通过现代传播手段,让这一大足地方特色文化能够和安塞腰鼓、潮汕英哥舞一样,变得广为人知,成为重庆响亮的一张文化名片,成为游客去重庆必看的一项文艺节目。李娟教授同时认为,值得为大足区举办的“晒文化、晒旅游”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点赞。通过这一活动平台,大足27个镇街既各美其美、各显芳华,又打擂较量、突围而出,不光是对镇街进行现代传播叙事能力提升的一次实战练兵,也因优秀作品花团锦簇而持续引发舆论话题,由此刷新了大足文旅的社会认知度与美誉度。可以说,大足“双晒”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营销模式,也是值得兰大传播系展开专题研究的一个典型案例。

南京工业大学宿迁新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周明柱表示,看了万古镇“双晒”视频,注意到万古镇发展气势如虹,一边是传承千年的万古鲤鱼灯舞在大型庆祝活动中展演,大放异彩;一边是智能制造科创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万古镇的智能电梯、汽摩产业、机器人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令人为西部地区开发而倍感振奋。周明柱表示,他本身在从事大功率锂电池隔膜材料、低成本降解膜、高性能聚乙烃等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工作,相信相关研究成果可为万古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赋能。“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大足万古镇旅游,不仅能看到万古鲤鱼灯舞表演,品尝看起来诱人味蕾的万古鳝鱼面、万古鲤鱼餐,也能运用专业所学,为万古智能制造科创新城建设出一份力。”周明柱说道。

“坦白说,我之前从未听说过大足,但是在看了大足万古镇‘晒文化 晒旅游’的视频后,我对大足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长安大学建筑学在校研究生吴梦书告诉记者,通过万古“双晒”视频,她看到了大足秀美的景色、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有趣的传统民俗,因而认识到大足是一个宜居宜游的理想之城。视频还介绍了当地的现代科创产业,显示出大足与当代科技接轨,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最重要的是,整个视频的语言表达文雅别致,朗朗上口,既不曲高和寡,又不失文雅,让人一下子就被打动了,留下了好印象。”吴梦书说。

记者 邓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