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高坡村的文明“密码”

日期:2021-07-26

在龙水镇高坡村,伍光秀一家可谓村里的明星家庭,一家人团结和睦、奋进向上的家风在村里被广泛宣传,引得其他村民争相学习。
  “他们的家庭氛围很好。”“伍光秀夫妇肯干,年轻的时候是铁匠,后来建立了自己的五金加工厂。”“两个儿子也上进,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伍光秀一家,附近村民一个劲地称赞。
  在高坡村,像伍光秀家这样被人熟知的明星家庭或优秀个人还有不少,即便隔着十里八湾,大家对他们的故事常常耳熟能详。而之所以如此,这得益于村里很早就开始实行的“五好家庭”“文明新风星”“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优秀个人和家庭的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对高坡村乡风文明建设产生积极影响,这也是高坡村在全国文明村评选中能脱颖而出的法宝之一。
  高坡村位于我区东南部,辖8个村民小组,1554户,总人口为6300余人。该村2017年11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2020年通过全国文明村复查。
  “通过评选优秀个人和家庭的方式,我们希望在村里树立榜样,带动和引领更多的村民向他们看齐,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等各项事业的发展。”高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天友说,自2008年开始,村里每年都会开展类似的评选活动,由各个村民小组推荐,通过村民走访等多种形式,最终评出并颁发奖状。
  村里很重视,活动效果也不负众望。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反响热烈,每年颁奖仪式那天,自发前来观看的村民络绎不绝。评先争优,走上舞台领奖也成了村民们共同的愿望。
  除了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当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的时候怎么办?这就不得不提到高坡村文明建设的另外一件法宝——胡中富人民调解室。
  胡中富人民调解室由胡中富带头建立,作为村里的老支书,胡中富在村民中有很高的声望。调解室自设立以来,常年开展纠纷调解、村民普法教育和“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截至目前,调解村民纠纷超12次。
  “村民发生了纠纷,他们都愿意找我们调解,有时候半夜打电筒过来找到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进行调解。说实话,我们很高兴,因为这说明他们信任我们。”朱天友说,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正是因为如此,化解了很多风险和矛盾。
  近年来,高坡村“两委”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软件基础,丰富村民日常精神文化生活。如今的高坡村环境变好了,乡风变正了,村民们都争着、比着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让高坡村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朱天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