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双山村:村民聚力修座“齐心桥齐心桥”

日期:2021-07-21

施工现场


入伏以来,持续高温,国梁镇双山村7组的村民们顶着烈日也要修桥,因为这个“修桥梦”他们已经盼了几十年。
  双山村与雍溪镇慈云村相隔一条小河,虽然河面只有十几米,但却给两地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有一天,我正在河边的田里干活,突然听到一阵哀求声‘我想要过河,谁来拉我们婆孙俩一把’,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同村的一个老人牵着孙子想要过河,但是河边太窄,婆孙俩只能站在桥头,双脚打颤。”村民们口中的故事形象地道出了大家对胥家堤口的畏惧。
  胥家堤口建于1953年,是一座由两块石板铺成的便民桥,桥面仅1米宽,两边没有栏杆和扶手。另一座胥家桥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是由石头堆砌的石拱桥,桥面虽宽,但年久失修,两岸的石墩子已经被冲毁了大半。
  虽然出行条件艰难,但村民们却不得不过河。有的家住河这边,庄家却在河对岸;过河后几百米处就是慈云村的村卫生室,是村民们看病拿药的首选地;两地居民关系和睦,走亲访友频繁……两座大桥长期以来都是附近600多户村民出行的必行之路。
  上个月,双山村争取到一笔资金,村支两委第一想法就是用来修桥。然而,经过找专业人士来预算,改造一座桥就需要8.5万元,两座就是17万元,但争取的资金一共才3万元。
  “老队长,这个事还得您来想想办法!”6月18日,双山村村干部找到退休生产队长杨学体。
  “修桥这个事老百姓已经盼了多少年了,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大家组织起来!”曾组织过村民修路的样学体应了下来。
  19日上午,杨学体组织社员代表开会,并向大家说明了资金情况。有村民提议:缺钱我们就一人出一点嘛。
  “我出一百块!”第一个发话的是低保户周桂富,他现场从口袋里摸出了100元钱。
  “我也出点!”家庭困难的妇女代表邓传碧紧跟着发了话。
  ……
  越来越多的村民表态,有的愿意捐钱,有的愿意出力。
  今年基层换届刚刚当选双山村支部委员的胡顺斌被感动了。会后,他找到杨学体,并告诉他,“这事我们就开干吧,最后实在是不够的钱我就来想办法兜底。”
  就这样,6月25日,老桥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了。
  半个多月以来,胥安体每天都是第一个赶到施工现场的。听说家乡要修桥,他放弃了在建筑工地几百元一天的工钱,在不知道是否有工钱的情况下就投入到双山村老桥改造。修桥的用的工具是他自带的,每天早上他还要为前来投力的村民烧一大桶开水。
  “村民们都是自发过来帮忙的,虽然天气热,但是大家干起活来很开心,说说笑笑不停歇。”杨学体说,每天都有不固定的10余村民前来施工现场帮忙,今年51岁的胥安体是他们中最年轻的,其他很多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周桂富和妇女代表邓传碧都在其中。
  7月15日,改造后的胥家桥竣工了,坑洼不平的桥面变成了水泥路面,损毁的桥墩也加固了,两边还增加了桥栏,来来往往的村民从新桥上经过。
  原本只有1米宽的胥家堤口也正在进行加宽,加宽后的桥面宽1.6米,两边也设计了桥栏。本月底之前,两座老桥改建工程将全部竣工,村民的“修桥梦”终于圆满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