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古龙镇纪委紧盯矿山变绿、河长治理、秸秆禁烧“三大重点” 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日期:2021-04-29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古龙镇纪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抓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变化太大了”,近日,古龙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白石村一组古龙碎石厂督导生态修复工作时看到,开采区“变绿”了,尘土飞扬的加工区密闭了,场区道路硬化了……当地村民回忆,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坑洼不平的矿山,货车一过,灰尘扬起老高。马路边的住户,不敢开窗,一天下来,桌面上一层厚厚的灰。
  古龙镇白石村矿山的破败景象正是这些矿山企业昔日肆无忌惮的过度开采造成的,这里也一度成为当地生态环境污染的重灾区。
  为早日恢复良好生态环境,2020年8月,古龙镇纪委针对白石村矿山复绿问题,召开现场调度会,责令镇环保办、白石村、相关企业拿出可行意见,限时整改,并对矿山复绿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如期完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古龙镇白石村矿山实现绿化25亩,栽种树苗5000余株。
  在做好矿山整治“后半篇文章”的同时,古龙镇纪委严厉打击违规、过度采矿行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先后责令2家企业停产,并对涉矿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20年以来,共发现解决问题18个,处罚企业5家。

“河长”发力 绿水长流
  “我们需要你们大力的支持,需要尽快将通天河水库的排污口排查出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质的安全。”半年前,古龙镇纪委负责人与铜梁区围龙镇纪委负责人通电话,共同商量一件“大事”。
  古龙镇纪委跨区相商的“大事”就是通天河水库的整治问题。通天河水库是一座以灌溉兼场镇供水、防洪于一体的小型水利工程,总库容96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达2648亩,涉及古龙镇1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及万古镇玉清村、石牛村、沙河村。
  通天河水库的库尾位于铜梁区围龙镇,要彻底解决水库的水质问题,光靠古龙镇纪委监督还不够,还需要围龙镇纪委一起“发力”,共同联动,才能达到实效,守住绿水。
  据调查,通天河水库的水质问题大多来源于生活垃圾和农业养殖造成的面源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半年来,古龙镇纪委联合围龙镇纪委严厉打击水库周边违法倾倒废水和影响水质的行为,并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对严重问题进行问责,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通天河的水质也有了显著提高。
  2020年以来,古龙镇纪委共督促检查河长制工作30余次,镇村二级河长巡河率达百分之百,河长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镇河库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断面水质稳定在3类水质以上,真正实现了绿水长流。

蓝天保卫 空气常新
  “虽然已经明确要求不能焚烧秸秆,但有的村民环保意识还是不强,烧得一片浓烟滚滚,严重污染空气。”古龙镇纪委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值防火期,要督促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守护好头顶这片蓝天。”
  近年来,古龙镇纪委紧紧围绕农村秸秆焚烧问题,开展督导巡察,重点查看责任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情况和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提醒、现场督促整改,对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措施不力的村(社区)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对问题严重的村(社区)进行谈话提醒。同时,接受群众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快速处置,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
  2020年以来,古龙镇纪委全面强化对蓝天保卫战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行为24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全镇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古龙镇纪委紧盯矿山复绿、河长治理、秸秆禁烧“三大重点”,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在强化监督的同时,有效促进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今的古龙镇,正以先进的生态理念和浓厚的为民情怀,在生态小康路上迈出了矫健步伐。为了实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愿景,古龙镇纪委也将继续以铁纪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