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区卫健委:推进“健康大足”建设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日期:2021-01-06

石山

主持人:本报记者刘星嘉宾: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石山
  “十三五”以来,我区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资源快速增长,健康环境、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展望“十四五”,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如何学习贯彻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部署“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让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石山,请他来给广大读者介绍全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工作规划。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大足卫生健康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石山:“十三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资源快速增长,健康环境、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健康大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持人: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石山:一是卫生健康资源总量稳步增长。建成投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区精神卫生中心、区中医院综合楼和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完成镇街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区医疗业务用房总面积较2015年底增长54.4%。全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编制床位数5.38张、执业(助理)医师2.85人、注册护士3.01人,每万名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17人,分别较2015年底增长了55%、28%、37%、411%。
  二是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发展壮大。全系统总人数6058人,较2015年底增长了20.75%;新晋高级职称181人,较2015年底增长了89.16%;引进博士研究生实现“零突破”,目前,区人民医院拟上岗3名博士,培养在读博士研究生1名;柔性引进院士专家团队5个,建立了“华佗工程”大足示范基地、“韩德民院士工作站”、中医微创水针刀筋骨针法临床教学基地、唐祖宣“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等,全面优化了人才队伍结构。
  三是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等级医院创建和学科建设推进有力,成功创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1个、国家级特色专科1个、市级专科22个。建立5大救治中心,胸痛、卒中中心已通过国家级认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平稳有序,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2019年,我区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及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区县。中医药特色优势逐渐凸显,中医在疾病诊治中的成果应用加强。全区100%的镇(街)卫生院、86.86%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34%。
  四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得到完善,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健全有效,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重点传染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增强。4类重点慢病早死率下降10%,孕产妇死亡率由9.82/10万降到零死亡,婴儿死亡率由4.03‰下降为3.67‰。2017年,我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区人均期望寿命77.7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4.08%,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卫生健康人毅然扛起重任,全力以赴“战疫”,当好了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担负起了主力军作用,用17天时间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50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创新建立三种医养结合模式,推进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婚检、孕优、义诊义检,每年惠及15万余群众。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保参保率、大病集中救治率、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均实现100%,全区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大足卫生健康工作有哪些谋划?
  石山:“十四五”期间,区卫生健康工作将按照区委区政府“4433”发展思路和“十四五”规划,以“擦亮医疗卫生品牌、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为目标,围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5大重点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竞争力,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健康中国大足行动,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探索新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巩固拓展医养结合成效,助力“康养小镇”建设,逐步形成区域复合型康养基地。深化川渝卫生健康领域协作,加速华西口腔专科联盟、“华佗工程”示范基地等优质医疗资源成效转化,努力创建国家级市级专科。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十四五”争取投资39亿元,实施36项卫生健康项目,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头之年,卫生健康工作如何开好头呢?
  石山:在“十三五”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十四五”,我们将立足“新起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公共卫生应急、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三大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均衡化机制,在“强基层、固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强服务、见成效”上发力,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具体涉及到哪些卫生健康事项呢?
  石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十件事: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二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保障体系。推进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四是加快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区中医院综合楼裙、区二院迁建项目、镇街卫生院设备配置、星级村卫生室创建等为代表的区、镇、村三级卫生重点工作,加大卫生人才招录引进力度,加快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三级医院创建。五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医共体“三通”建设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六是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七是推进健康中国大足行动落实落地。八是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九是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十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创卫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