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大足的天更蓝,水更清了”

日期:2020-12-23

风景宜人 资料图

河流清澈 资料图

水清天蓝 资料图

水天一色 资料图


  

  “2017年—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为263、315、319天,2020年截至12月10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23天,优良率达93.6%。”这只是大足环保“考试”中的一张成绩单。“十三五”以来,大足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安全,环境变化看得见。
  智凤街道普安社区居民唐世舒的家离赖溪河智凤段只有几百米距离。清淤、打捞漂浮物、河岸绿化,近年来,当地政府对河道实施的整治工作他都看在眼里。
  唐世舒说,整治之前,大家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进河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河水变了,大家都不愿再去河边了。如今,经过河道整治和管网改造后,河道环境慢慢恢复了,“现在河水更清澈了,河岸也更整洁了,儿时的赖溪河正在回来的路上。”
  除了河水变清,普安社区的环境也变好了。“以前家家户户产生的垃圾都是随处乱扔,有时堆得太多了,就一把火烧了。”居民阮中烈说,“如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箱,村民们都养成了好习惯,垃圾全部扔进垃圾箱,房前屋后再也看不见白色垃圾了。”
  “大足城市环境比以前干净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在外求学的大四学生黄维两年没回大足,这次回来之后,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市形象提升了”!黄维说,“大足永远是我的家园,希望她越来越美好!”
  “‘十三五’时期,我们的环保工作主要在‘整治’,目前,整治效果已经出来了,‘十四五’时期,环保工作应更多注重‘预防’,号召在全社会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环卫工作人员赵登凤表示,目前大足每天产生的城镇垃圾达到480多吨,“垃圾围城”日益加重,实行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按照我区“4433”发展思路,聚焦建设生态靓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建成美丽大足的目标,“十四五”将是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基础、立长远、提质量、靓生态”的关键期。
  “到2025年,全区国控市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考核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8天以上、土壤环境更安全,生态靓区更‘靓’,生态环境品牌优势更加明显。”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说,“十四五”时期,大足将力争在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连接点打造绿色发展、“两山”转化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图片为资料图)记者刘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