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三驱镇:踢好脱贫攻坚“临门一脚”

日期:2020-11-18

“我们一家人的收入加起来达到了脱贫标准,已经脱了贫。”面对扶贫检查人员的询问,三驱镇双吉村7组建卡贫困户黄仁凤高兴地说道。
  黄仁凤详细算了一笔家庭收入账:她家四人,三个人在挣钱,她自己在三驱镇超越汽车修厂打工,月薪2000元;她的丈夫李长江在重庆主城打零工,平均月收入4000元;大女儿2018年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毕业,经帮扶人和驻村干部引荐,通过选聘进入三驱镇人民政府公益性岗位就业,从事就业协管工作,月薪2800元。家里只有小女儿李青青在读书还没挣工资。“脱了贫,日子好过了。”黄仁凤说,这要感谢扶贫干部的多方面帮助。
  在三驱镇群众携手脱贫奔小康的路上,黄仁凤家庭这样渡过难关苦尽甘来的故事,在全镇各个村社接连上演。三驱镇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正处在“收官大决战”的最后关头,三驱镇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踢好脱贫攻坚“临门一脚”,实现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承诺,让“黄仁凤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如何踢好脱贫攻坚“临门一脚”?三驱镇的策略是“攻守结合”——“攻”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守”住已经取得的成果。
  “攻”就是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今年要打的收官战面临的对象可谓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而且还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
  面对困难,三驱镇扶贫干部迎难而上,使出就业扶贫“三板斧”:其一,针对困难群众需求,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指导,大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帮助实现能够有稳定收入来源。组织叉车、月嫂等劳动技能培训8期400余人,其中贫困户59人;通过组织贫困户60余人参加招聘会、直接介绍到专业合作社、区内其他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应聘等方式,多渠道推荐贫困户就业。其二,全面推动复工复产,采取各种惠企政策“破难点、通堵点、解痛点”,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70个,其中建卡贫困户41个、边缘易致贫户6个。其三,牵线搭桥,利用大足石刻文创园建设,采取就地吸纳、“点对点”输送等方式,让务工人员与企业无缝对接,实现贫困劳动力快速就业,啃下了脱贫致富路上硬骨头。
  “守”就是要守固成果,不落一人。行百里半九十,越是胜券在握,越须谨慎小心,三驱镇再出实招真招,确保脱贫户增强自身稳固脱贫能力,远离贫困线;确保群众人人脱贫,一个不漏。
  为防止百密一疏情况发生,三驱镇及时开展“回头看”查摆漏项,在“补齐”短板、稳住成效上下苦功夫。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要求,强化预防返贫监管,找准痛点抓整改、补差距。针对在家困难群众,引导他们发展适合自身能力的种植、养殖等各种产业,政府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让帮扶有成效,让群众有干劲。同时,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举措,各种补贴、补助金等既按时足额发放,又根据疫情影响的程度,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据悉,三驱镇针对收入确实不能达标的贫困户,全部按程序实施低保兜底,目前全镇贫困户中有低保兜底215户590人、特困人员19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