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区农业农村委:发展特色产业做足增收文章

日期:2020-09-17

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大足调研时指出,要在产业发展上实现长足进步,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农业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这更加坚定了大足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的信心。
  “落实陈敏尔书记来足调研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农业稳区’建设和‘擦亮硒锶品牌,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目标,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发展特色产业、强化人才支撑、让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这三篇文章。”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黄克成告诉记者。
  首先,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通过积极争取,成功促使大足柠檬产业、粮油产业、生猪产业等纳入了全市国家级柠檬、粮油、“荣昌猪”产业集群,获得极大的政策支持,3年将获得接近2亿元的奖补资金。接下来,我区将充分利用富硒、富锶土壤资源优势,全面形成独具优势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镇街按照“地域相邻、优势相近,突出重点、抱团发展”的原则,打造出一批农业示范片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就柠檬产业而言,我们将从土地宜机化整治治理、土壤改良、品种选择及试验示范、技术支撑等各个环节给予资金支持,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实施规模种植柠檬2万亩,到2023年达到5万亩,到2030年带动全区种植优质柠檬1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形成柠檬全产业链条,成为世界知名产业品牌。”黄克成说。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需要人才支撑,对此,区农业农村委正在做好“强化人才支持支撑”这篇谋划长久的文章。主要打算是:持续深化与市农科院、西南大学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等院校合作,积极协调,充分发挥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农业发展专家顾问团作用,进行土壤改良,大力推进农药化肥零使用试验示范,积极争取建设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袁隆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柠檬科技研发分中心等。
  黄克成表示,拿柠檬产业来说,将围绕柠檬周年生产不同时期需求,从柠檬新品种筛选、精准施肥、绿色防控、果品贮藏保鲜、加工营销及可持续发展后续研究等方面,开展创新转化、田间指导和人才培训等技术服务,促进柠檬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延伸农业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拓展价值链,是提升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区农业农村委正在着力推动农业与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立足全面调优、调特、调绿农业结构,重点推动柠檬、优质粮油、荷莲、蚕桑等产业“接二连三”发展。该委将大力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大力发展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和产地预冷、分拣包装、仓储保鲜等设施,走精品线路,错峰销售,实现优质高价,从而有效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下转2版)
(上接1版)
  “例如,在建成柠檬产业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发展柠檬产品精深加工、水果采摘、休闲娱乐等。还有像我们的优质粮油产业,可以大力发展‘水稻+’和‘油菜+’。”黄克成举例说,油菜可谓全产业链是宝,油菜薹可以作为菜,今年疫情期间,我区10万亩油菜薹成为保障“菜篮子”供应的重要支撑,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表扬;油菜花可以发展乡村旅游,油菜籽可榨油,我区早就有了大型的加工厂,并通过订单收购,解决销路问题。与此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可以带动老百姓销售鸡鸭、蔬菜等土货,隆平五彩田园、老家·观音岩就是很好的例子,颇受老百姓欢迎。
  当前,区农业农村委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书写这三篇文章,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争取早日实现“农业稳区”富民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