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区生态环境局 全力推进两个“百日攻坚战”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

日期:2020-09-14

9月9日,濑溪河流域中敖段关胜新堤上游10公里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展开。该项目的整治内容包括堵住城镇生产生活污水、管住农村面源污染、加强河流生态修复等,整治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中敖段关胜新堤上游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我们计划实施的濑溪河全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试点项目。”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启动濑溪河全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既是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足调研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
  也是贯彻落实区委‘4433’生态靓区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眼下还有百余天,区生态环境局将全力抓好两个百日攻坚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和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实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8天,年底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玉滩水库水质总体达到湖库ⅲ类的总目标。
  据介绍,为了全力抓好两个百日攻坚行动,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其中,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已于9月1日启动,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区公安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会同相关镇街,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精准防控,着力解决工、农、建、交、餐(工业、农业、建筑、交通、餐饮)等大气污染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8天。
  另一方面,以濑溪河流域和玉滩水库综合整治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也将于近期启动。目前,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牵头挂帅,成立了6个工作组,会同濑溪河流域15个镇街全面、准确排查污染源头、监测水质现状、测绘地形地貌,为接下来的污水堵截、面源控制及生态修复摸清底数,确保年底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ⅲ类,玉滩水库水质总体达到湖库ⅲ类。
  除了当前正在实施的两个“百日攻坚战”,区生态环境局还放眼长远,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
  据悉,该局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从环境准入、产业升级、优化发展等方面,着力解决城乡生态保护修复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区域性、流域性特点,探索实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提高污染防治针对性和时效性。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守护好这片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任重道远,但只要路走对了,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我们相信,大足会天更蓝,水更绿,土壤更安全,生态环境必将越来越好。”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