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区文化馆:“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7-29

“杨馆长,今年‘文化下乡’好久开演嘛?你们排的那些节目都很精彩,每次镇上和村里一有表演,我都要赶过去看哟!”
  “老大哥,你放心,文化下乡表演活动我们已经在筹备了,过段时间就能和你们见面……”
  前不久,区文化馆馆长杨庆在走访中敖镇青龙社区的贫困群众时,贫困户陈祖林笑着询问。
  陈祖林所说的“文化下乡”是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2015年,我区全面启动了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演出服务活动,区文化馆组织表演团队深入各个镇街的田间地头、农村中小学等地进行演出,歌舞、小品、快板、杂技等形式多样的节目,为群众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几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吹响号角,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区文化馆利用公共文化演出服务平台进行文化扶贫,倡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
  “演出的节目不仅有看头,还宣传了国家的方针政策,将党和国家的关怀带到我们的身边,传递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让我们相信只要勤劳,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陈祖林说,这样的力量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决心——他和老伴一起用竹篾制作手工扇售卖,用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帽。
  公共文化演出服务的需求大,为了充分满足村里的服务需求,区文化馆还组织培训120多个民间文化团队进行演出。这些民间文艺团队大多数成员来自农村,由区文化馆统一管理、考核,并定期对其进行免费的理论、技能培训,包括唱歌、跳舞、非遗的宣传与传承。这样的方式也带动了民间文艺团队及其成员的活跃。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文化服务全覆盖。”杨庆介绍,2019年全年实施送文化下乡活动80场,实现覆盖全区27个镇街,受众人数超50000人,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扫黑除恶、法制建设、禁毒等方面的知识。
  此外,区文化馆还开展免费开放活动,这些活动所设课程均面向外出务工子弟、贫困户家庭和留守儿童等,培训科目涵盖美术、书法、唱歌、羊毛毡、排箫、小提琴、二胡、钢琴和舞蹈。为了进一步强化文化扶贫成效,近几年,区文化馆还针对农民工、留守儿童新增设了2个文化培训班,根据他们的兴趣进行艺术培训。与此同时,还帮助宣传贫困群众文化手工品,通过绘画等手段帮助提升产品附加值。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文化。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意义突出体现在‘扶志’和‘扶智’。”杨庆说,接下来,区文化馆将继续通过送文化下乡、免费培训等活动,将“扶志”和“扶智”结合,多方面开展文化扶贫工作,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激发他们的内生发展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