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街镇

荒山坡变成“发财坡”

日期:2020-06-03

5月的宝兴镇核桃村,一片片雷竹长势喜人,笔直挺拔的枝干迎风而立,一丛丛
  花椒树青翠欲滴,绿油油
  的果子椒香四溢。
  在隆武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近20名工人在田间地头劳作,再过一个
  月,就能采摘今
  年的鲜花椒了。
  2017年10月,该合作社在核桃村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植花椒,去年收获了2万斤鲜花椒,今年进入丰产期,预计要收15万斤鲜花椒,市场价值近60万元。
  据隆武林的负责人周龙五介绍,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发给来基地务工村民的工资就有38万多元。忙的时候,一天要请70多个村民来干活,平时至少也有10多个村民长期在田间务工。
  不仅给老百姓带来就近务工的机会,周龙五还带动周边近30户村民种植花椒,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老百姓自愿出售的花椒。
  “今年这1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建好了,花椒的储存和销售更不愁了,还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周龙五说,发展产业的同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是合作社成立之初的承诺,也是回馈社会和村民的很好方式。
  “村里有产业就是好啊!我在家门口就能打临工,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元,比起自己种庄稼划算得多!这样一来,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正在花椒基地修枝疏果的村民陈遵文笑呵呵地说,他将闲置的荒山土地租赁给合作社,每年还有5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
  今年74岁的陈遵文是核桃村2组的建卡贫困户,为了救治患直肠癌的儿子,家中积蓄被全部花光,两年前儿子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去世。
  陈遵文年事已高,不符合大部分招工条件,只好在家务农,顺便帮着孙子孙媳照顾曾孙。儿媳为了撑起这个家选择外出务工,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2017年,核桃村先后引进了花椒、雷竹等产业,产业发展需要劳动力和土地,包括陈遵文一家在内的很多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贫困的家庭状况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今年58岁的陶数英家住核桃村7组,家里5亩地全部承包给了丰禾农机股份合作社的雷竹基地,她和丈夫陈昌平从2017年基地成立之初便在此打工。
  除了每年收取225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能获得在基地务工的酬劳。去年,夫妇二人因为家里的事情抽不开身,仅在基地工作了半年,收入就超过12000元。
  “以前种地基本上就管一家人吃饱,自己手里落不了几个钱。我想过出去打工,但年纪大了,没有人愿意要,家里的小孙子还要人照顾。”说起之前家里的情况,陶数英有些无奈,“现在好了,我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
  核桃村党支部书记陈建纯介绍,村里年轻人纷纷出去打工,留下的多为老人,这部分人上了年纪,打工不符合条件,干农活既辛苦又挣不了多少钱,久而久之,大家干活也没那么积极了,家里经济状况也越来越糟。
  “村里有产业,老百姓的工作热情才能调动起来。”陈建纯意识到要改变这种情况,得让村民有事可做。为此,村支两委积极留意产业项目,先后引进丰禾农机股份合作社、隆武林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两个大型农业项目,在当地发展了300余亩雷竹和550余亩花椒。正是这种遍荒山坡的“致富树”,带动了当地200多个村民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