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府部门> 区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机关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30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机关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对以大足区人民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20年,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全面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平台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今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通知公告文件类479条,财务信息6条,发布行政性规范文件28件,解读信息83条,并将解读材料与文件进行了反向关联;累计受理办结公开信箱信件1674件,公开答复案件1674件,办结率达到100%;通过推动依申请公开线上线下融合,累计受理回复7件,其中线上受理2件,线下受理5件,回复率达100%。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自然人6件,商业企业1件),均已依法答复,答复及时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政务公开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组织全区68个部门单位200余人参加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

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89号),明确目标任务公工,细化工作措施。一是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二是对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征求分工意见,出台《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便签〔2020〕87号)。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三是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领导和工作人员,承担起本行政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3.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根据机构改革以来的机构变化、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出对台了《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0〕120号)。推动各镇街人民政府、各部门抓好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

4.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深入推进25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按照试点领域建设规范和要求,出台《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大足府发〔2020〕44号)(以下简称《标准目录》),覆盖《大足区区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目录清单(2020年版)》《大足区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2020年版)》相关内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载体、对象、方式和层级等,建立了相应的监督和考核机制。对《标准目录》中公开渠道和载体为“政府网站”的,要求各公开主体在政府网站专栏中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并把《标准目录》所指向的2020年已产生或现行有效的各项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加载;二是对《标准目录》15个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征求意见23项;三是根据《重庆市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方案》,对照评估指标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方案中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评估对象为政府网站中一级二级三级栏目进行调整,并将调整后的栏目进行系统化梳理。经梳理完成后,将各类专题专栏政府信息逐一进行加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市政府办公厅集约化建设要求,集约建成政府网站1个,部门、镇街专栏65个,分类设立一级栏目10个、二级三级栏目200余个,网站结合区域实际,设有“认识大足”“有困难找群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专题专栏9个,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全面展示大足石刻、五金、重汽、人文等文化,努力提升大足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全区网站发布信息1621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6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46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0580条,政务公开类、政务动态类信息更新频率较高。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区网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扫描监测与每日人工巡检,全年共检查政府网站专栏308次,日扫描251次、周排查52次、季度普查4次、年度考核1次,检查覆盖率达100%。共督促整改问题100余处,主要涉及信息更新不及时、错误链接、错别字等,问题处理完成率达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为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工作力量配置,区政府办公室设立了重庆市大足区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具体负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二是对政府网站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区网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扫描监测与每日人工巡检,全年共检查政府网站专栏308次,日扫描251次、周排查52次、季度普查4次、年度考核1次,检查覆盖率达100%。共督促整改问题100余处,主要涉及信息更新不及时、错误链接、错别字等,问题处理完成率达100%。三是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建设及监管。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入驻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作通知〔2020〕2332号)要求,对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全区共入驻政务新媒体51个。按照“整合一批、关停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共计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14个。现有政务新媒体37个,均已纳入区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全面监管范围,安排专人每周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展巡查。截至目前,全年共检查政务新媒体52次,督促整改问题118处,检查覆盖率问题整改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8

28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的发布还存在滞后现象;三是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四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

今后,我办要不断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及时、合法;二是继续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管理和监督,不断规范流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公开透明度,提升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