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府部门> 区水利局

重庆市大足区水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大足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止并在大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足区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一环南路中段138号;联系方式:023-4372286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大足区水利局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根据《条例》和有关规定,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年来,主要工作措施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和“读网”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在平时的测评考核当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我局在拟制公文时,在发文稿纸上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在公开前,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并按时限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上公开。

(一)主动公开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严格按照《条例》,做好公示公告、预算决算、行政许可等法定内容的主动公开。2021年,通过专栏主动更新信息数14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报刊等形式进行公开,进一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项,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财政决算情况年度报告,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进行了答复公开,答复及时率100%“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认真落实《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方便群众有力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信息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级现场、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按照《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198号)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工作要点逐项落实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责任制,政府公开信息(http://www.dazu.gov.cn/qzfbm/qslj/)这一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有序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府公开专栏工作,做到及时更新,严格审核,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实效性,准确性。

(五)监督保障

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加强业务培训落实经费保障把政务公开纳入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一年来,未发生举报投诉情况。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一年来,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

我局设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个,设信息公开查阅点1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2,并且做好了经费保障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交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规划、报告篇幅太大特别PDF格式文件中的错敏信息,网站自身校对功能不全面,人工审核存在一定的疏漏。

)下步改进措施

1.扩大公开范围。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

2.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准确把握各项规定,提高政府信息的采集、编写能力。

3.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借鉴其他单位政务公开的优点,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区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大足区水利局

                                             202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