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20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28日在重庆市大足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区长  徐晓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平静,世情错综复杂,疫情反复袭扰,旱情历史罕见,火情突如其来,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远超预期。2022年,极不平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逆势进取、破题开篇,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实干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三次党代会的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区GDP达到817.2亿元、增长3.3%,农业、规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5.4%1.9%。滚动实施项目三张清单,投产投用重点项目141个,100个区级重大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0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3.9%。积极争资争项,到位中央和市级资金36.6亿元、增长9.9%。构建2+7+10+N专业招商体系,推动招商提质增效,签约项目223个、正式合同额806亿元,综合落地开工率52.3%,到位资金220亿元、增长10.3%。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大融城购物中心、新印巷夜市街区(吾悦广场)开业,举办线上房交会、爱尚重庆·乐购大足、中国·重庆第八届大足黑山羊节暨迎春惠民消费季等活动,纳入全市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培育建设试点社零总额增长1.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8%。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出台75条稳经济政策包,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纾困服务企业活动,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6亿元,为各类企业减免缓税费4.8亿元、兑现补助资金1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贷款余额263亿元、增长20%,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1万户、增长16%

(二)扎实推进日月辉映、繁星闪烁,文旅融合起势见效。大足石刻保护传承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宣部十四五重点项目,圆觉洞综合性保护工程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大足石刻示范应用基地、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正式挂牌,完成北山第168窟抢救性保护等9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高标准实施宝顶山景区保护提升工程,宝顶小住精品民宿如意花开广场等项目竣工大足石刻游客中心、文物医院、数字展示中心建成投用,获评全市智慧旅游景区典型案例。开工建设宝顶山至北山快速通道,实施五山旅游公路沿线环境提升。启动创建龙水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收回岛屿、水面经营权,收储新胜茶场、联谊宾馆、大足丝厂等资产,实施环湖步道建设投用西子湾国际假日公园(一期),获评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做靓一批景区景点,香国公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如梦荷棠·山湾时光提档升级,重汽博物馆被授予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棠香街道和平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大足石刻全集》入选《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展,举办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川渝主场城市活动,大足石刻系列微视频在近600家国内外媒体平台全球发布,《万里走单骑》走进大足,《殊胜大足》《看见大佛·大美大足》等亮相央视,《大足狮》《大足文创之宝华璎珞》获中国工艺美术创意赛事金奖。

(三)扎实推进补链成群、创新赋能,特色产业加速壮大。围绕五化方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体系,新增规上企业36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26.3亿元、增长10.9%,工业经济综合运行指数全市第一链一策补链延链强链,台铃电动车产业园(一期)、通润曳引机、达汉线路板等项目建成投产,世界500河北敬业集团城市矿产循环再利用、江西环锂新能源公司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国威40万辆新能源摩托车、荷马数字创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户,五金产业纳入全国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与市特检院共建特种设备产业示范园区,获批全市智能电梯产业示范园、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锶盐新材料产业园纳入全市新建培育化工园区。盛泰光电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进入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元和精细化工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双钱轮胎、重汽专用车等7家企业跻身全市双百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7家,建成市级工业科研院所7家,双钱集团载重轮胎行业应用平台等4个项目入选全市智能化赋能行动。发布全国首个锶盐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团体标准、小五金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四)扎实推进向心发展、品质提升,城市格局持续优化。统筹加强大足石刻文化城研究策划规划,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城市文化价值系统研究,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提速开放通道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大足段)实质性开工,市域铁路璧山至大足线明确与璧铜线共站并同步实施,成渝高速扩能改造(大足段)完成前期工作,大(足)永(川)高速调规接入重庆新机场,大(足)安(岳)高速(重庆段)、物流大通道(G348邮亭过境段)纳入全市规划,新(改、扩)建普通干线公路及重要连接道64公里。投用水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大足段)供水管网58公里。启动天宫河片区综合开发,完成石刻大道、宝棠大道文化景观品质提升,投用九曲花溪公园。海棠国际财信中心恢复重建,龙中路片区提质增颜,改造老旧小区78.4万平方米、棚户区8.8万平方米。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十百千万工程,新增城市绿地67.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7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五)扎实推进成果巩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全覆盖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动态消除返贫或新致贫风险112337人。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大足黑山羊列入全市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建成+”“+、中药材等万亩产业基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达到90雍溪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成京东农场、生物絮团水产育苗中心、水稻新品种科研试种基地,成功创建国家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市级创建名单。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100公里。启动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雍溪、玉龙小镇焕新工程,完成农村旧房整治提升3170户,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5000户,实现乡村治理数字积分制全覆盖。狠抓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整改卫片执法问题土地2700亩,恢复补足耕地1.1万亩,复耕复种撂荒地1.5万亩。

(六)扎实推进促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面开展五个清理,摸清家底、盘活三资。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战略性重组四大集团,实现政企分开、委司分离,发展集团、新双圈公司获评AA+信用企业。试行国资经营预算,财政预算管理全链条贯通。规范管理政府投资项目,深化代建制、投融资模式等改革。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新增三变改革村45个,盘活宅基地202亩。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4亿元。获评全市跨境电商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园,完成进出口总额22.5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工程建设公开招标电子交易,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减83.5%、全程网办率达94.5%,新引入全国股份制银行2家,五金产业贷”“实体企业信用贷等惠及市场主体1.7万个。

(七)扎实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实施岸上能看景、下河能游泳五年行动计划,扩容提标城区及部分镇级污水处理厂,整治永定河、南门桥广场等片区雨污混流管网38公里,完成濑溪河、太平河生态修复37.7公里,国考、市考断面水质总体稳定达标。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25天。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9.9公里,治理水土流失61.7平方公里,新增国土绿化1.7万亩、国家储备林2万亩。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大足高新区纳入国家绿色园区创建名单,新建足航钢铁、凯恩机械、金山洋生管道等市级绿色工厂,发放绿色矿山贷款1.2亿元。龙水湖片区EOD项目纳入国家生态环境部项目库,第二轮央督所涉生态环保问题如期全面整改销号。

(八)扎实推进民生改善、风险防范,惠民安民有力有效。22件重点民生实事如期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1%5.8%。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大足雕客上榜全国知名劳务品牌。抓好根治欠薪,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163套、人才公寓353套。新(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投用职教中心高新区分校。建成区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区人民医院成功纳入重庆医科大学直管附属医院。深化DRG支付方式改革,患者次均住院费用、药品费用实现双降。实现镇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养老互助点全覆盖。发放低保、临时救助金、特困供养金等3.2亿元。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国推广。成功创建全国围棋之乡鲤鱼灯舞保护传习所获评全国优秀文化空间案例基层文化空间。聚焦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着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有效处置8四久工程,全面排查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22.2%,刑事发案率下降26.4%,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中央、市委相关巡视、审计、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4件、政协委员提案291件。全面加强四型政府建设,打表推进97项年度工作任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机关事务、审计、科普、档案、保密、地方志、消防、人防、气象、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尤为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这一年,我们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召开三篇大文章动员大会,制定五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和扶持政策,全面编制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持续提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力推动产城、城景、城乡加速融合发展。这一年,我们奋力迈开大足、积极争先进位,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获批全市首个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纳入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市管理智慧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5项工作获市政府激励支持。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抗疫三年来最严峻的疫情、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近年来最严重的山林火情和电力资源紧张,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快制快抓处置迎着高温抢工期、戴着口罩搞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灾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应对大战大考、共克时艰的日子里,107万大足儿女把开山化石、励志图新的城市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了最精彩的故事,彰显了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的精气神,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为加快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各位代表!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大足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足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关心、支持和参与大足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进出口总额等未达到预期。这其中,有宏观环境、疫情高温等因素的影响,也暴露出我区发展中存在问题短板。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能级不高,龙头、链主企业不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仍不够。二是文旅发展尚未跟上旅游消费趋势,缺乏市场关注度、吸引力、引爆点,多元产品供给和配套服务亟待丰富提升。三是新城开发和老城更新步伐有待加快,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管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仍有不少风险隐患。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有差距,营商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不遮掩、不回避,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待!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特点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打造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趋势不会改变,大足战略机遇叠加、区位优势凸显、要素加速集聚的态势不会改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好高质量之路,实现高水平发展。

按照区委部署,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作为全区工作总抓手,紧紧围绕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两大目标,进一步聚焦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加快做优做强园区、景区、城区发展平台,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足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以上,争取实现更好的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增加值增长10%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社零总额增长7%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

在具体工作中,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必须突出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坚持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足实践为总牵引,围绕五新内涵、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三个更好要求,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对发展理念、方法、机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形成干在实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在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中展现大足担当、贡献大足力量。必须突出抓纲带目、聚焦特色,围绕三篇大文章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数字化变革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找准自身特点、抓住工作重点、着眼形成亮点,系统谋划重大项目、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亮点工作,加快实现跟跑”“并跑领跑必须突出整体智治、闭环落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健全完善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构建从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的全方位、全时段、全链条工作闭环,加快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擘画的发展蓝图转化为路径图”“施工图”“实景图。全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内需稳增长,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经济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精准打好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政策组合拳,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行投资项目化、实物化、清单化,做深做实项目前期,优化审批服务和要素保障,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实施区级建设项目4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以上促进投资放量。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紧盯园区、景区、城区发展需求,适度超前推进交通、水利、能源、景区配套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狠抓工业投资,加速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技改扩能,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促进房地产业投资,积极落实财税、金融、产业等支持政策,合理安排供地规模、结构和时序,推动在建项目建设和新拿地项目开工。拓展投资渠道。完善民间投资支持政策,鼓励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民间投资占比达到70%以上。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应用EODTOD等开发建设模式,实质性开展一批央地合作、政企合作项目。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全年争取上级资金37亿元以上。提升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有效性,加速推进闲置资产、沉淀资金、可用资源盘活利用。提升投资质效滚动实施项目三张清单,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专班监管机制,建立完善项目投资后评价体系,加强投资进度、质量、安全、合规四到位管理。

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作为扩大增量、调优结构的主抓手,全年正式合同额8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240亿元以上。优化招商策略。秉承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瞄准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链主企业、科技型企业,抢占大数据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新赛道,大力开展平台招商、场景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基金招商。围绕6+2特色产业,加速补链强链延链,构建全产业生态圈。提升招商质效。突出三看、六有,着力招大招优招强。坚持亩均论英雄建立产出、税收、能耗、创新、就业等亩产效益评价体系完善资源要素配置等激励机制,加快标准地出让加强招商协议跟踪评估,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完善招商服务。健全招商项目库、资源要素库、信息资料库,优化招商政策,提级督办、限时办结重难点问题。落实一链一专班,持续提升招商队伍专业化水平。

千方百计提振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加速恢复消费市场。打造消费热点。推出消费促进政策,推动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扩容提质,鼓励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培育乡村游、亲子游等文旅消费热点,积极发展四首经济、共享经济、新个体经济等新业态。丰富消费场景。推动大足印象、商业步行街、龙中路片区等老城商圈融合提升,引导吾悦广场、MK购物广场等新城商圈差异化发展,培育特色街区、美食街区、网红打卡店,建成大融城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营造消费氛围。高质量承办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办好定向锦标赛、汽车漂移赛等国家级赛事,举办大足石刻国际旅游文化节、国际五金博览会、天下大足·醉美乡村节会活动,打造营销新热点,大力吸引外来消费。

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高于GDP增速优化企业服务。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纾困服务企业活动,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帮助解决市场开拓、项目融资、物流运输、稳岗拓岗等实际困难。加强企业培育。开展企业发展绩效综合评价,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大对工业20强、重点税源企业激励力度,新增规上企业36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加快盛泰光电、中天电子、施密特电梯等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市长质量奖实现突破。激发企业活力。实施新时代足商培养计划始终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帮办墙内事,包办墙外事,让企业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做实业,让企业家更有信心、更有成就、更有地位。

)坚持近悦远来、主客共享,奋力开创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始终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强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全力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高质量推动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成世界知名研究院。推进文物保护。编制《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重庆片区)总体规划》《大足石刻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启动大足石刻修复展示中心、石质文物保护利用创新中心建设,完成大佛湾水害治理、广大寺保护修缮等项目。深化文物研究。大力推动大足学学科建设,加快大足学院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巴蜀石窟全集》编撰,高水平举办首届石窟寺保护国际高峰论坛。聘请知名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专家担任驻院专家学术顾问,打造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和青年后备力量的人才金字塔。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持续推进四百工程,举办大足石刻专题展览,建设大足石刻数字博物馆,实施云游·足石刻元宇宙文博项目。

不断提升大足石刻景区国际化水平持续做靓世界遗产游,推动五山联动,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确保购票游客人次超过疫前水平。优化景区旅游动线。实施宝顶山景区北环线建设,改造圣寿寺牌坊至老街、至赵智凤广场景区通道,优化游客中心至化龙水库、核心景区至南北宋街游览路径,变景区小循环为大循环。加快建设宝顶山至北山快速通道,开工渝蓉高速石门山互通及景区连接道。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建设宝顶学堂、宝顶书院,加大南北宋街、宝顶老街招商运营力度,打造特色休闲文化旅游街区,布局与大足石刻文化底蕴相契合的业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推行旅游标准化服务,建立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导则,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调整优化景区执法,提供特色化、个性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推动龙水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统筹做好龙水湖、巴岳山山水文章,打造欢乐龙水湖、养生巴岳山、幸福嘉年华全面升级基础配套。改造利用联谊宾馆、青年旅社、雍山湖等存量资产,提升通山公路,优化环湖公路,贯通环湖步道升级改造游客中心、游船码头,实施产业林生态修复及彩化,完成湖滨大环线景观提升工程。着力丰富旅游产品。建设溜水湾、小河湾湿地公园,改造提升松鹤岛,完善湖面游乐项目,投用西子湾国际假日公园(二期),建设禅乐寺精品宿,积极策划引进主题游乐、文化体育项目丰富赛事节庆活动。开展环湖赏花、湖畔露营、低空滑翔等活动,持续提升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湖畔音乐节等品牌效应。

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整合旅游资源要素,全面提升游客体验感、舒适度。做优产品供给。完善全域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全域旅游智慧管理平台,丰富提升香国公园景区业态,创建棠香人家4A景区,推进隆平五彩田园、天华百卉园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石马金山拾万串珠成链,打造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条。做强配套服务。引进培育餐饮名店、老字号餐饮,新增星级旅游饭店2家,开展餐饮业特色名店评选活动,高质量打造美食美刻旅游餐饮品牌。发展精品酒店、艺术客栈,创建一批等级旅游民宿打造一批研学基地做精特色商品。包装推出一批农特产品,开发大足石刻数字艺术品,联动知名团队研发推广文创产品,举办大足好礼旅游商品大赛。

)坚持实业为本、制造强区,奋力取得特色产业高地建设新突破。抓住全市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重要机遇,全力争取大工业项目布局,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台阶更好发挥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围绕6+2特色产业,突出五化方向,深入剖析18条产业链,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打造有标识度、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现代五金提质增效。建成投产正威连铸连轧项目提速建设耀和五金刀具智能制造、富宇智能装备、重铝新材料等项目,推广运用大足锻打刀等技术标准,推动中德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入驻优质企业30家以上。加快汽摩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重汽专用车、凯瑞特种车等企业开发智能网联新能源产品,建成专用车轻量化构件生产(一期)等项目,推进军通军民融合专用车、陕西中电发动机缸体铸造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市重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提速台铃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二期)、光旭汽摩零部件生产等项目建设。加快智能产业高端化、成套化发展。完善光学光电、电梯设备、智能装备产业配套,引进盛泰科技图像芯片先进封测项目,投产大湾铝基板多单层线路板、宇海手机配套(二期)等项目。推动静脉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壮大一园三链,推动联畅、顺博、槿沐等项目达产达效,加快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利用、城市矿产循环再利用等项目。推动锶盐产业强链延链。投用瑞得思达、元泰新材料等项目,完善锶盐开采、加工、研发、循环利用全产业链,高标准建设锶盐新材料产业园。推动文创产业生态加速构建。建设达富石文化产业园、大足美学珠宝设计中心,打造西部石雕石材产业园、中缅经济产业园、1958众创空间,投用莲山雕塑艺术、富瑞雕塑等项目。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发展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推动科技创新赋能。着力增强科技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8亿元以上。积极培育创新平台和主体。加快打造五金产业创新工场,高水平建设五金、锶盐、电梯、石雕等产业研究院,新建企业技术中心5个,新增科技创新基地13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健全分类指导、梯次培育机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实施制造业揭榜挂帅,制定五金、智能装备、新能源摩托车等产业创新技术路线,支持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完成发明专利申请300件以上、发明专利授权80件以上高价值专利30件以上、注册商标1000件以上,推动成果转化项目10个,实现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3亿元以上。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落实鼓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推广知识价值商业价值信用贷,办好创新创业专业赛事。加强科技人才引育,完善科技人才库、科技工作者信息数据库,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以上。

增强园区平台发展质效。聚焦平台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园区发展硬实力软环境,不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平台发展能级。紧盯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目标,推进国家级孵化平台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建成大足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当代馆,新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特色孵化载体5家。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道路24公里、综合管网20公里,完成土地征收5000亩,建设标准厂房6.7万平方米、人才公寓150套。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理顺园区管委会与园区公司关系,加快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建立专班服务队伍,优化园区代办服务事项。

)坚持提升品质靓城镇,奋力塑造城市形象新面貌。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坚定向心发展、协调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注重城乡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功能互补、统筹布局,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完成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控制性详规、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编制,分类有序提升实用性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高标准编制城市设计导则、小镇焕新导则及农房建设管控指导图则,严控建筑形态、立面风貌、色彩基调。强化土地利用管理。实施征地拆迁1.1万亩、土地储备整治2200亩,出让商住用地800亩以上,持续加强土地清理及分类处置,盘活闲置土地600亩以上。提升城市人文品质。持续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创建,加强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保护利用,有机植入石刻金、重汽等文化元素,让城市更具历史底蕴、独特风貌、烟火气息。

全面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城。改革完善投、融、建、管、运模式,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中心城区产城景融合发展,梯次推进片区综合开发。全力推进城市向北延伸。以成渝中线高铁大足石刻站开工建设为依托,加快站前广场前期工作,实施石窟寺保护利用国际交流基地配套设施项目,启动文博公园建设,开展化龙溪片区综合整治,建设主次干道8公里,迅速拉开城市骨架。加快城市南拓步伐。以海棠国际财信中心恢复重建为牵引,高标准实施海棠湖片区策划规划,带动周边土地整体开发利用,着力打造新城CBD积极发展文旅、商贸、数字经济等产业,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天宫河、大南山片区开发建设,投用海棠公园,开工西池嘉莲(永定河)湿地公园,完成南山公园、大足西下道口公路沿线环境提升。有序推动东扩、西优抢抓市域铁路璧山至大足线设站机遇,启动交通枢纽场站建设,开展三角山公园前期工作,完善周边基础设施。推进西门片区更新改造,完成南山翠屏(联盟水库)湿地公园建设,优化提升老城功能。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留、改、拆、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母城更新。开工南北山人文走廊项目,实施滨河路沿线及周边更新提升,改造老旧小区92.6万平方米。引入沉浸式、体验式业态,盘活利用老城物业,龙中路打造成为具有烟火气、人文味的母城更新样板间提升经开区城市品质。实施龙水湖龙景湖水系连通、道路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提档升级双桥公园、水井湾湿地公园,投用白鹤湿地公园、儿童游乐园,加快老旧城区改造,盘活机电市场、纸品市场。有序实施小镇焕新积极推进龙水、万古、三驱场镇更新改造实施宝顶、石马、中敖、珠溪等小镇焕新工程,补齐场镇功能短板,打造文旅老街、宜居小镇。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以创建工作为引领,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打造文明大足、时刻有礼的城市文明形象。补齐基础短板开工建设茅里堡10万吨水厂、东部供水中心、智凤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厨余垃圾处理等项目。持续推进十个一批项目,新(改)建城市公厕8座、充电桩150个、停车位800个,升级改造农贸市场8个、车行道及人行道15万平方米。深化综合治理。实施道路两侧、闲置地、坡坎崖绿化美化,新增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深化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及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抓好文明治丧专项整治。严格占道经营、道路开挖、行道树移植管理,拆除违法建筑1.7万平方米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增强城市韧性。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更新改造284个老旧小区城市燃气管网,强化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和供水质量管理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气象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打造大足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114亿元以上抓好农业园区建设。强化区域协作和区内协同,推进大安农业园区和隆平五彩园区建设,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建成投用禾之梦·袁隆平文化中心,联动发展佛手生态体验园、足韵菌香产业园,加快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制定主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增优质粮油菜2.5万亩、+2万亩、中药材5000亩,大足黑山羊存栏19万只,推进蚕桑茧丝产业发展项目,联动共建柠檬产业示范带,加快农业七化发展。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投用惟德中药材加工厂、万吨气调库等项目,布局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点,新增一批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提档升级老家·观音岩乡村振兴示范点,加速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推动乡村由表及里、神形兼备的全面提升。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镇级供水和农村水利设施,巩固提升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综合治理河道16.5公里,新(改)建农村电网100公里、天然气入户4000户、5G基站150个,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旧房整治提升2000户、农村改厕5000户,实施美丽家园建设工程8个,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五清理一活动和人居环境比武打擂,试点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片上添美、面上清爽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加快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健全新农人返乡入乡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入股分红、入园打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守住守好三条底线坚决抓好防止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三件大事,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脱贫村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和脱贫群众稳岗就业计划,加强重点人群监测与帮扶,用准用好衔接资金,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增收,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稳粮扩油工程和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41.8万吨以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增高标准农田7.8万亩,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加大卫片执法整改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坚持发挥桥头堡作用,奋力激发开放发展新活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战略机遇,强化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促协同,在协同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

促进交通互联互通。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提升外联内畅水平。加快提速外联路网。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大足段)建设,开工建设市域铁路璧山至大足线、成渝高速扩能改造(大足段)、渝蓉高速大足石刻服务区,开展市郊铁路合大线、物流大通道(G348邮亭过境段)、大足至安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动南(充)大(足)泸(州)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规划。加快升级干线路网。实施G246城区至中敖、S303城区至宝兴(南珠路)、高(升)忠(义)路(大足段)、回国路、龙万路、珠万路(二期)等干线公路改造,提升镇级路网通行能力。加快优化农村路网。推动农村公路建设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打通断头路、畅通产业路、建设旅游路,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100公里。

推动双圈合作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十项行动,强化平台、项目、机制协同,加快形成更多具有大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做强合作发展平台。深入推动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共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共建文旅基础设施网络,共塑资足常乐品牌,加快形成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撑推进与资阳共建石刻文创园区、大安农业园区,加强产业协作共兴。健全协调发展机制。推动生态环境联治、公共服务共享,实施濑溪河流域一体化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全面落实川渝通办清单,与资阳等市(区)建立户籍、养老、交通、医疗、社保、就业等互认合作机制。深度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主动参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建设行动,积极承接主城功能和产业外溢,完成与忠县对口协同发展任务。

积极融入双循环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平台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确保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达到45亿元以上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全面落实RCEP、中新互联互通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等政策制定外贸发展专项支持措施,成功申报全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积极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组织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全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争取设立海关监管验放场所、海关工作站、保税物流中心,推进大足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前期工作打通转关”“一体化通关双通道,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中小微经营主体开展国际贸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提档升级电商产业园,支持企业建立海外仓和展示中心,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坚持数字化变革引领,奋力增添全面深化改革新动能。突出数字化引领、赋能、撬动作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积极推进数字化变革。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化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领域数字化应用推动产业数字化。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专项行动,深化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新建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6个,培育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10家,积极创建市级数智化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5G+工业互联网场景示范,支持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龙头企业拓展5G+应用,推动15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持续完善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系统,投用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促进公安、城管、文旅、应急等智慧平台资源共享。积极培育数字生活,打造一批精品应用场景,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康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新业态,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扩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布局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快发展数字装备、汽车电子、芯片封装、数字文创等产业。推进互联网+双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团队、电商致富能手。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大足经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专业化整合、分层分类管理,推动市场化转型,促进国有资本向主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实体经济集中,提升国有资产造血功能和运作能力,实现经营性收入70亿元以上。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快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及应用体系,深化国资经营预算改革,强化税费精诚共治,提高可用财力比重。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人口迁移制度、宅基地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三项改革试点,着力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营商环境创新改革事项清单,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创新成果,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和要素保障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五减五办工作,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行最大程度函告审核、最快速度并联审批、最优限度容缺受理,拓展水电气讯联办服务功能,推广渝快办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依法规范市场秩序。全面推动综合执法和联合检查,依法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清除各类隐性门槛和市场进入壁垒,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构建”“政商关系。推进政企面对面、政企直通车、亲清恳谈会,开展锦旗、灰旗科室评选,深化百家企业评部门,公开曝光侵害企业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全力营造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八)坚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奋力走好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大足发展最动人的底色。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三线一单管控,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发展,加快企业节能改造、清洁诊断、产能置换,创建绿色工厂2家。深化绿色金融贷款积极争取EOD项目落地建设。推进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光盘行动、节水节纸、节电节能,推动快递、外卖行业限塑减塑,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1+2+6+N政策体系,提升碳排放基础统计和监测能力,促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交易,指导7家企业完成碳排放配额履约,实现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伍家河、金竹河等5条重点河流污染治理,实施永定河、大渡河沿线湿地建设项目,建设大足石刻文创园污水处理厂,完成双桥污水处理厂扩能提标,加大城镇内源污染治理,巩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确保国考、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应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力争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3天以上。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桂花磷肥厂污染治理修复,提升固体废物处置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强化渣场尾矿库污染整治,严密防范环境风险。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实施濑溪河干流龙水城区鱼剑堤生物多样性保护、玉滩水库库前生态降磷工程,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完成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复垦复绿18公顷。加强重点河流综合修复治理。实施淮远河、苦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胜天湖至雍溪场段、大邮路至经开大道段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四乱治理,大力实施科学绿化,开展农村四旁、闲置空间植绿增绿行动,完成国土绿化质量提升1.8万亩。

)坚持守牢底线防风险,奋力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社会治理效能,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有效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推进财政平稳运行,做好收支平衡,兜住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控政府债务规模,严禁新增、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动态完善一企一策防范方案,确保资金链条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防范产业、金融、财政风险交叉感染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稳妥处置四久工程,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足。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期试点创建,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域覆盖。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深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大力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等领域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组建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大足支队,争取重庆市应急救援综合实训演练基地落地建设。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城市体检,排查整治危房旧房、市政设施、高层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实施城市路桥隧安全整治三年行动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奋力实现群众生活品质新提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促进就业社保健全有力。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实落细社会保障举措保持就业总体稳定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举办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0%以上优化一老一小服务推进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加强社区居家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做实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托育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动社保扩面提质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力争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保障教育发展优质均衡。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投用昌州高中,加快双桥中学等项目建设,优化完善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巩固双减成果,加强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强化教育专家资源库建设,发挥名师、名校长等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成健康职业学院(二期),加快建设卫生技师学院(一期),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推动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措施按照乙类乙管要求不断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完善分级诊疗,继续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抓好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增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投用精神卫生中心传染病区、优抚医院,建设经开区人民医院(二期),加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足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提速区中医院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全力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共体三通建设,实施县聘乡用改革,选派优秀医务人员下沉一线。适时扩大DRG实际付费医疗机构范围,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实施健康大足行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提出了13项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请各位代表投票确定其中的10项。我们将一诺千金,真正做到“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干”,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深入推进四型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用权以法,打造规范透明的法治政府。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创建全市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做到科学决策、依法用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政府机关法治体检工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守门人、智囊团作用,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诚信建设,用好法治大足掌上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健全行政权力监督体系。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执法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二)狠抓效能建设,打造实干担当的高效政府。发扬实打实、硬逗硬、件件盯、手手清的工作作风,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专班化攻坚,注重问题导向、层层放大、迭代升级,全面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效清单,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条目化分解、模块化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体系效果,以钉钉子精神干出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加强效能监督考核。建立完善赛马亮晒、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等机制,完善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过程督办、评估问效的抓落实责任体系和闭环管理链条,全面落实三篇大文章督查专员制度,全力争取市政府督查激励支持建立区政府督查激励措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开展政务数据普查,完善全区数据图谱和基础数据库,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建共享,用好渝快政网上办公平台,打造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建设掌上办公”“掌上办事”“掌上治理之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恪守初心使命,打造为民亲商的服务政府。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重于泰山,始终把群众期盼、企业需求和基层反映作为工作着力点。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坚持民呼我为,建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评价反馈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完善群众满意度调查,以群众评价、群众监督促进工作创新和落实。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发扬店小二精神,丰富提升政企通服务平台功能,推行项目手续跑一趟、园区专员服务一条龙、提前介入一键通、政策兑现一会制,切实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提升服务基层能力。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弘扬崇德尚廉,打造正气充盈的廉洁政府。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既要门好进、脸好看,更要事好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促改促治,建立“廉政风险台账”,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政府投资行为,大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苍蝇”,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合理确定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模和标准,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在2022年基础上压减5%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大足,更需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始终做到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与时间赛跑,用实干作答,向未来出发,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大足大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足!


相关新闻:

【文字解读】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足 ——速读2023年大足区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