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877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1〕156号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1-12-03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7908d/2021-00877
[ 发文字号 ] 大足府办发〔2021〕156号
[ 主题分类 ] 政务督查;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 2021-12-03
[ 成文日期 ] 2021-11-15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网上政府的工作安排,推动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64号)和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政府网站专栏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考核方案(修订)的通知》(大足府办发〔2021124号)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共检查部门、镇街专栏64个,合格率100%。其中,区发展改革委综合得分靠前(100分以上),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办等9政府网站专栏得满分。本季度区发展改革委网站专栏通过音视频对本单位起草的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加3分。此次共检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35(新纳入监管的政务新媒体2,分别是重庆双桥经开区 、英雄国梁),部门政务新媒体30个,镇街政务新媒体5个,检查比例100%,合格率100%总体来看,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运营管理,运用政府网站专栏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提升政府网站专栏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政府网站专栏管理粗放,未严格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对新设栏目上传内容。二是个别单位发布信息时未经严格审核,上传的内容时常会出现表述错误三是个别单位政府网站专栏存在焦点图片栏目内容更新不完整的问题。四是渝快办中仍有部分单位办事指南存在要素类别缺失、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表述含糊不清、设定依据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信息存在错误、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五是个别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达标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专栏管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专栏的管理工作,将网站专栏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入口,不断完善管理、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层层分解网站专栏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责任制度,不断提升网站专栏信息发布质量;积极强化网站专栏常态化监管机制,把网站专栏检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按照相关要求每天安排专人对网站专栏进行巡检,同时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抓好网站专栏的日常安全监测。

(二)完善办事服务指南信息。各单位要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建立健全办事指南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重点要素类别完整、准确。

(三)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各单位应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把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并重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实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同时,各单位要保证政策文件解读质量和水平,鼓励大家采用图文并茂、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等方式丰富解读形式,对属于解读范围的政策性文件,要发布2种以上解读材料,并在20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网站专栏发布。

(四)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各政务新媒体开办及管理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借助政务新媒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通过政务新媒体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并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布真相、表明态度、辟除谣言;对出现的误解误读和公众质疑,要迅速澄清、解疑释惑,正确引导、凝聚共识,竭力建成一批群众爱看爱用的优质政务新媒体。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专栏检查情况统计表

      2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5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大足府办发〔2021〕156号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