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专题解读> 乡村振兴

《重庆市大足区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日期:2022-11-01

重庆市大足区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

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规划》内容,将《重庆市大足区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是区渔业转型发展的五年,在渔业产业布局、空间优化、绿色发展、安全管控等方面都走在全市前列。一是渔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优化养殖区域布局。三是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扎实推进。四是渔业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五是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取得突破“十四五”期间大足渔业将面临新发展机遇与挑战。为明确大足区“十四五”期间及后期渔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重点任务,结合大足渔业发展实际,特编制《大足区渔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规划》的出台,对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期间我渔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发展思路产业布局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部分。主要内容有:

(一)总体目标

“一区三链”为核心,积极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依托大安农业园区和隆平五彩田园高质量建设设施+稻渔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基地,打造“大足邮亭鲫鱼”、“大足冬虾”、“大足有机鱼”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围绕渔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五大示范区”,实施“八大工程”,完成“大任务”,到2025年,全区水产养殖面积(池塘、稻渔和水库)达到2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3.5万吨,总产值突破20亿元;到2035年,全区水产养殖面积(池塘、稻渔和水库)达到3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5万吨,总产值突破30亿元。

(二)五大示范区

一是池塘生态渔业区。该区域24个街镇。大力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和养殖尾水综合治理,促进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循环利用;调整养殖结构,优化养殖品种;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稻渔综合种养区。该区域23个街镇,因地制宜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产业示范基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稻渔工程改造、病害防控系统构建、水土监测保护、投入品规范管理等标准化生产;积极支持单位或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水库生态渔业区。该区域20个镇街,大力实施大水面不投饵、滤食性鱼类等“人放天养”放牧式生态增养殖行动,实现以渔抑藻、以渔养水,提升利用水库渔业生产潜力,满足大足及其周边地区对生态优质水产品消费需求。

城郊休闲渔业区该区域10个街镇,充分利用城镇化发展需要和市民需求,重点发展现代渔业服务业和休闲观光渔业,包括休闲、度假、垂钓、观光渔业、租摆渔业、观赏渔业等以休闲旅游和服务为特点的现代渔业。

设施高效渔业区。该区域9个街镇,重点发展发展集约式设施养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引导鼓励养殖业主配备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渔业养殖系统,节水增收,提质增效。

(三)五大任务。

一是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围绕池塘、稻田和水库三大水域,调整品种结构,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加强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骨干基地认定,打造一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稳步推进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

二是做大做强三条产业链。聚焦“邮亭鲫鱼、大足冬虾、水库有机鱼”三个地方特色水产品牌,围绕养殖、加工、休闲等环节进行全产业链打造。

三是大力振兴水产种业。支持一批水产苗种繁育场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繁育技术能力,推动市级水产良种场建设,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四是水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养殖投入品管理,严厉打击制售伪劣水产养殖用饲料和兽药、违法用药和违法使用其他投入品的行为;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深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抓好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五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整合市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协同开展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试验示范,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合力。

(四)八大工程

一是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对全区宜渔稻田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升级,以大安农业园区(铁山、三驱、高升)和隆平五彩田园(拾万)为核心,辐射棠香、石马、龙岗、宝顶、邮亭、金山等镇街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示范园,到2025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20万亩。

二是池塘生态渔业工程。对24个街镇30亩以上集中连片老旧养殖池塘按照“一改五化”生态养殖技术标准进行改造;建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加强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骨干基地认定。

三是水库生态渔业工程对全区宜渔水库发展“保水型放牧式”渔业,根据水库水域生态种群,科学确定投放品种、规格、比例和养殖容量,开展水库大水面不投饵、不施肥、不用药的“人放天养”放牧式生态增养殖行动

四是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一批水产苗种繁育场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繁育技术能力,加快实施市级水产良种场建设,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五是品牌渔业建设工程。

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和科技支撑,支持水产专业合作社(联合体)、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水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商标注册、品牌创建、品牌宣传推介和市场营销,提升品牌水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是水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养殖企业动态监管,对水产品禁用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全覆盖,指导生产者、经营者健全养殖水产品可追溯管理制度,构建从产地到餐桌的全过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七是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工程。加强街镇等基层水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壮大渔业技术人员队伍,加强基层水产技术服务人员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专家、市区技术推广专家为大足渔业出谋划策,与西南大学等国内涉渔高校紧密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

八是渔业资源养护工程。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引导和鼓励开展大中型水库增殖放流活动,修复水域生态系统,优化水库水质,拓展水库渔业功能,生产安全、生态的优质水产品。深入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制度,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