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大足区道路客运“十四五”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1

20221116日,区政府印发了《大足区道路客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大足府发〔20223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公共交通作为交通运输服务的重要一环,需要紧随城市发展步伐,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经济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近年来,随着大足区城市规模迅速向外拓展,城市人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居民出行需求等城市公交基本要素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共交通系统将处于加快网络优化、加快站场完善、加快科技应用的关键时期,区交通局根据职责范围特编制《大足区道路客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指导公共交通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年限为20212025年。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形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的公共交通体系,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公交服务,为大足打造“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与“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发挥好公共交通支撑服务和先行引领作用。

三、重点任务

一是公交站场布局。根据大足公交枢纽站测算需求,结合大足城市土地布局规划、道路交通网络规划及对外交通规划,共规划4个公交枢纽,其中中心城区规划城南、龙水、双桥3个公交枢纽,总占地面积累计3.9公顷;规划大足石刻景区1个旅游公交枢纽。规划公交首末站13个,其中城市公交首末站10个,用地规模5.1公顷;城乡公交首末站3个,用地不计入城市公交用地范畴。

二是公交线网与运力规划。规划形成22条城区常规公交线路,全面提升建成区公交线网覆盖,有效增强“一中心、三组团”之间的公交衔接,加强大足汽车站、龙水汽车站、双桥汽车站和高铁大足南站等客运枢纽之间的接驳衔接。

三是城乡城际公交规划。规划城乡公交线路8条,城乡公交线路基本衔接建成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重点乡镇,包括三驱镇、万古镇、中敖镇、石马镇、珠溪镇等。依托大足石刻“一环、三区;五山、多点” 的历史文化空间形态,规划5条旅游公交,分别连接北山、南山、宝顶山、石门山和石篆山石刻。新增4条市区城际公交和3条川渝毗邻城际公交线路,分别连接大足至安岳、内江、潼南、铜梁、璧山等地。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大足区综合交通运输 “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及 《重庆市大足区道路客运“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