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敬老版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网站专栏
首页 走进大足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营商环境 政民互动 大足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大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13

《大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大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于202284日经区政府2022年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829日公布。为便于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计划》起草背景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20217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节点有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十四五”时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20223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市民高品质体育生活需求。

十四五”时期,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开展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推动我区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特制定实施《大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实施计划》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共3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9项主要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体育强市和体育强区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区居民科学健身素养不断增强,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体质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8.5%;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3平方米。

第二部分,九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实现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

二是打造多元化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持续丰富赛事活动,每年争取举办1次国际级、2次国家级、3次市级、4次区级大中型赛事活动,持续举办区运会、区职工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活动,组织“部门运动会”“镇街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带动开展小型、多样、分散的城乡社区体育赛事活动。

三是加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探索国民体质监测、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新模式。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以上,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8名。

四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不断壮大体育社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完善自发型体育组织内部治理框架,引导民间健身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五是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落实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和评估工作,支持老年人健身组织发展,加大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结合农民丰收节开展农民赛事活动,鼓励妇女积极参加健身操舞等健身活动。

六是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全市“一区两群”区域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构建“一区引领、两群联动、多点分布”的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

七是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八是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九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三部分,五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支持、强化安全措施、加强队伍建设以及提供智能服务。

三、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加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以及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依托天宫河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全民健身中心;结合河道两岸整治、美丽乡村道路改造,规划建设能串联各镇街的具有大足石刻特色的自行车骑行道、健走步道、登山步道。全区新建改建体育公园3个、健身步道50公里、全民健身中心1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数量达到1块。

二是打造多元化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持续丰富赛事活动,每年争取举办1次国际级、2次国家级、3次市级、4次区级大中型赛事活动,持续举办区运会、区职工运动会等综合性赛事活动,组织“部门运动会”“镇街运动会”“社区运动会”,带动开展小型、多样、分散的城乡社区体育赛事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打造,升级打造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国际男篮亚特拉斯系列赛、 “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业余围棋联赛等品牌赛事,培育建成“天下大足·石刻寻踪”定向系列赛、中国汽车漂移锦标赛等品牌赛事活动。

三是加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支持全区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健身项目培训、讲座和展示推广等活动,推广运动项目业余等级制度,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与使用,持续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水平,每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00名以上,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8名。

四是针对不同重点人群开展健身活动,落实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和评估工作,大力举办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支持老年人健身组织发展,开展老年人线上健身、健身器械使用指导和健身知识宣讲活动,加大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积极举办多种类多形式的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持续推广广播体操、工间操等。

五是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强化运动技能培训,支持体育俱乐部和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指导青少年体育活动,推动建立“学校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协作”的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模式。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大足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足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